金羊网记者 宋昀潇 实习生 廖雯禧 陈晓琼

  春节7天假期,不少单身年轻人是在各种“主动”、“被动”的相亲中度过的。神探便接触到了一群貌似回家过年放松身心、实则相亲赶场的年轻人,可不要以为相亲是80后、90后的专利,中国首批00后也走在了春节相亲的路上,为了孩子可以在春节期间相亲效率更高,不少家长绞尽脑汁想出新型相亲方式,比如视频相亲,比如微信相亲……

  不少单身人士高呼:“压力山大!”

  不少90后已经开始陆续搭上结婚生子的列车,面对在相亲路上的00后们,不少单身人士高呼:“压力山大!”

  2000年出生的小凡,去年刚从家乡潮州来到广州某高校读大一,作为全家族最小的“00后”,今年春节小凡就被亲戚安排了相亲。

  “去大姑家拜年,大姑突然提出要给我介绍对象,”小凡告诉记者,大姑给她介绍了一个在潮州某银行工作的男子,比她岁数足足大了8年,“相亲对我来说太早了,我还只是个宝宝啊!”思前想后,小凡还是委婉推掉了春节相亲一事。

  无独有偶,同样是2000年出生的小刘在广州就读大学二年级,今年回广西老家过年的时候,也“被相亲”了一回。

  “我爸爸带着我去一个远房亲戚家做客,刚好那时亲戚家也来了一个他们的朋友,两家父母聚在一起就交换各自孩子信息,双方都非常满意。我父母第二天就让我约对方女儿出去约会!”小刘直言,对父母这种行为感到非常不适应。

  比传统相亲的“尬聊”好得多

  为了让孩子可以在春节期间相亲效率更高,不少家长绞尽脑汁想出新型相亲方式,比如视频相亲,比如微信相亲……

  提及视频相亲,白领笑笑哭笑不得。笑笑的老家在重庆,逢年过节总被亲朋好友安排相亲。她今年刚回到家便被介绍人硬拽着去了一个男生家,结果到了人家家里才知道男生还在外省工作没回来,男方家长和介绍人也没觉得有啥,直接就让笑笑和男方现场视频相亲。

  “你能想象,几个老太太就坐在我身后,看着我跟她们家孩子视频相亲的情景!”回忆起这次的相亲经历,笑笑觉得除了尴尬,还是尴尬。视频相亲之后,双方也没有再聊天,相亲结果不了了之。

  今年24岁的刘小姐,春节前夕手机微信总是会收到亲友发来的微信名片,刚开始时她还会询问发送原因,后面多了她便见怪不怪照单全收。

  不过,在刘小姐看来,先微信聊天再见面,比起两个陌生人面对面“尬聊”的传统相亲明显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