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的老铁们都知道,在大广东不容易,要经历三月回南、五月暴雨、八月台风、年底秒入冬,习惯了一天变四季、上班淌水、偶尔停个工……

  今年啊,自从过了个历史最暖春节,又上映了某球流浪,太阳消极怠工,似乎真的“被流浪”了。

  3月以后更是天天有雨,简直怀疑是不是开通了“不限流量任你下”的包月套餐!

(3月3日-8日逐天08时24小时降水量动图)(3月3日-8日逐天08时24小时降水量动图)

  所以,这个月还没到10号呢,你们已经第三次见到小编了,我是特地来发通知的:

  2019广东已进入汛期了!

  进入汛期,意味着天气变化节奏加快,广东进入降水集中期,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雷电、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频繁,也容易引起洪涝、山体滑坡、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有时候真是一瞬间就能致灾。

  请大家互相提醒:多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御准备工作。

  雷达图怎么看?小编教你如何一秒看懂它:

  雷达图上,有颜色的区域代表有雨。雨下的大不大?从绿色—黄色—红色—紫色,降雨强度从弱到强:

  绿色时,会有小雨。

  黄色,雨已让人感觉有些急,雨水会打湿你的裤脚。

  红色,雨水倾盆下,雨伞不一定撑得住,还可能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紫色,这时估计连雨伞都不能打了,降雨强度非常大,一般伴有雷暴、大风,甚至冰雹,要找地方躲避。

  那么,什么时候雨水结束?可以将图中的降水(颜色)区当做是一个运动员,根据每个时次它的位置和移动情况,你可以粗略知道它将跑到哪里去。

  顺便show一下历史上最早入汛的年份(1983年,3月1日入汛),那一年气候如何,都发生了啥:

  汛期雨量偏多;

  登陆或严重影响台风6个,其中登陆3个,初台偏晚;

  1983年2月28日晚间至3月1日凌晨,多地出现强对流天气,遭受到飑线、龙卷风、暴雨、冰雹袭击,此次过程风力之大为历年所罕见;

  龙舟水期间,北江、东江、韩江等江河洪水急剧上涨;

  8309号台风Ellen登陆珠海(40m/s),引起较大范围风暴潮。

  说了这么多,现在小编要给大家送来一个好消息:

  这个周日,被雨水连虐的粤北有望早于其他地方先等到阳光,其余地区还要多等一会,下周一,大家要的阳光会回来了!

  [具体预报]

  这个周末,还在“泡汤”——

  9日到10日早晨,韶关南部、清远南部、河源、梅州、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有小到中雨。粤东海面有6级东北风。大部分市县早晨有轻雾或雾。

  10日白天,粤北、珠江三角洲中雨转多云,粤东中到大雨转小雨,其余市县小到中雨。

  周一上班,崭新开始——

  11日,中北部多云到晴,南部多云,局部有小雨。

  12日,全省大部多云到晴。

  所以想借三八女神节/女生节/闺蜜节,组织泡温泉、逛公园、赏花活动的,要注意了啊,周末省内雨水还是少不了的,伞一定要带,要防滑、防雷。

  近期降水频繁,土壤含水量大,加强防御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灾害,爬山远足这类活动就不要参加了。

  突遇强对流天气,要躲要避,出发前看眼雷达图,雨太大的话建议还是取消吧,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