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13日,广州市番禺区同时对南村镇、新造镇占用河涌的违建进行拆除。 毕志毅/摄(资料照片)去年9月13日,广州市番禺区同时对南村镇、新造镇占用河涌的违建进行拆除。 毕志毅/摄(资料照片)

  被列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治理主体工程已完工

  新快报记者日前从广州市河长办获悉,广州治水已进入攻坚克难阶段,今年在保持巩固往年治水成果的基础上,重点防止散乱污企业卷土重来导致河涌黑臭反弹。

  截至2月3日,广州黑臭水体列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治理主体工程已完工。广州今年将继续动真碰硬打好治水持久战,确保河湖实现“长制久清”的工作总目标。力争2019年年底前,各区基本消除黑臭河涌。

  ■新快报记者 高镛舒 通讯员 赵雪峰

  今年全市计划“洗河”1188条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广州在各级河长湖长的组织领导下,全面开展“洗楼、洗管、洗井、洗河”工作、依法清理整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的“散乱污”企业。

  据统计,2018年各区累计出动72.75万人次,摸查建筑物169.53万栋,摸查面积7.37亿平方米,摸查疑似污染源17.40万个,其中涉嫌“五违散乱污”企业6.76万个,处置6.39万个, 处置率94.43%。完成洗管4018.69公里,洗井约13.57万个。

  广州市河长办表示,2019年计划“洗河”1188条,1月全市有470条河道开展“洗河”工作,清理河道垃圾、杂物1.15万吨,清理河岸立面357.22万平方米。

  9区已制订小微水体整治方案

  广州各区已初步完成小微水体普查,花都、白云、越秀、黄埔、番禺、南沙、增城、荔湾、海珠等9个区制订了区小微水体整治方案。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制订了“池塘养殖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截至目前,各区共已整治小微水体406个(占11.37%),其中小微水体274宗、鱼塘132个(天河24、白云80、黄埔11、从化17)。

  荔湾区在全区所有小微水体组织开展了一次全覆盖的“大洗河”行动。“大洗河”行动对小微水体6米范围内的固废物、生活垃圾、违建等进行清理,清除垃圾堆放点,并对沿线周边“散乱污”场所进行清查整治,累计投入797人次,清理垃圾40.3吨、共享单车410台。

  147条黑臭水体主体工程完工

  2018年,市总河长1号令下达全面剿灭黑臭水体任务书后,各区均签发区总河长令和任务书。截至2月3日,147条黑臭水体治理主体工程已完工。整治效果评估工作采取了“区自评,市复核”的方式,目前市复核已全部完成:不黑不臭水体139条,占94.5%,达到国家2018年度考核不低于90%的要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率100%,排水口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完成100%,重点河涌整治和“散乱污”场所排查任务完成100%。

  广州市河长办表示,将力争2019年年底前,各区基本消除黑臭河涌;2020年,各区全面剿灭黑臭水体;其他河道水质逐年好转,力争消除劣Ⅴ类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