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今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深圳人正用行动诠释着阅读的种种可能,用阅读点亮这座“爱阅之城”。

  其实,世界读书日对于热爱读书的深圳人来说,既寻常又不同寻常。寻常,是因为深圳人爱书不在一日,读书早已是这座城市的品位与习惯。不寻常,是因为每年的这个日子,都像一个“文化闹钟”,让我们忍不住再一次描绘深圳的阅读风景。

  在今年4月16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中,深圳在城市阅读指数、城市个人阅读指数、城市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三项榜单上均位居首位,被评为“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最早、活动影响力最大、活动效果最好的代表性城市”。

  这些指数背后,对应的是每一个热爱阅读的深圳人,每一个开展公共服务的图书馆,每一家让读者驻足的书店。

  据介绍,深圳每1.5万人就拥有一个基层图书馆服务点。除了深圳图书馆、深圳少儿图书馆、各区图书馆,深圳有600余家基层图书馆分布在市民身边。像湖畔书院(宝安图书馆立新湖分馆)、龙岗区图书馆横岗街道分馆这些基层图书馆的存在,方便了周边社区众多阅读的居民。

  值得一提的是,这风景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不断注入崭新的、生机勃勃的力量。2017年11月,深圳图书馆“求贤阁分馆”在深圳人才公园开放;2018年11月,盐田区的听海图书馆在大梅沙水上运动中心开放;每一个图书馆都是“颜值与内涵兼具,创意与人文并存”。

  除了图书馆,深圳更拥有一道独特的“书店风景”。近几年来,深圳实体书店开业,大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之势。继2018年7月深圳书城龙岗城正式开业后,2019年,深圳将又多一座新书城——深圳书城龙华城。此外,近年来涌现的本来书店、前檐书店、覔书店等民营书店,都成为深圳人新的阅读打卡地。

  阅读风景与城市共生长。作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深圳在时代的变奏曲中,正不断延展自己的阅读新图景,汇聚自己的阅读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