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摩托车炫车技的视频传遍珠海朋友圈。一名黄发少年骑着摩托车,在金湾红旗中学门口来回“表演”杂技,非常危险!有市民拍下视频后发给了珠海交警,希望能治治这个鬼火少年。交警部门立即介入调查,全城布控,24小时后……

  最近,一段摩托车炫车技视频传遍了珠海人的朋友圈。

  一名身穿黄衣头顶黄毛的少年开着一辆白色女装摩托车,在红旗中学门口“表演”起杂技,翘起车头,仅用摩托车后轮着地,飞快地在地面滑行,不时还有小车和行人从旁边驶过,非常危险。

  围观的群众拍下视频后,发给了珠海交警微信后台。接到举报后,金湾交警大队迅速介入调查,调取红旗中学周边的监控视频,发现这名少年不仅一次炫技,还来回秀了好几波。

  5月29日下午4点55分,一名黄衣少年开摩托车在红旗中学天桥路段西往东方向行驶,刚过了减速带,男子手一抬,身体往后倾倒,右手猛扭油门加速,摩托车车头凌空抬起,仅靠后轮向前猛飚。

  4点56分,黄衣少年又开着摩托车折返,这次他增加难度,从两辆黑色小车中插入到人行道内,来到路口转出马路,少年再次上演飚车大戏。

  4点58分,黄衣少年还是意犹未尽,又一次重复危险驾驶,接连一串动作后,他才转入到人行道内的一间店铺停了下来。

  5点,黄衣少年在红旗中学门口视频中出现,这次黄衣少年带了一顶白色头盔,驾驶一辆黑色摩托车,摩托车来到学校门前,当时有一行人正准备过马路,黄衣少年右手扭了扭油门,发出巨大的轰鸣声,加速冲过斑马线。

  5点01分,黄衣少年驾驶着黑色摩托车,身体往左侧微微倾斜,右手放开油门车把,伸进裤袋里掏东西,右脚伸出车外,路上的小车见到都纷纷放慢车速避让。

  金湾交警看到视频后,对摩托车行驶轨迹进行研判分析,初步锁定摩托车的出没地点,5月30日下午出动大批警力,在道路上进行巡查。

  5月30日下午5点多,一名黄发少年驾驶一辆黑色粤BB××19摩托车沿西往东方向行驶,经过藤山一路红旗中学路段。

  金湾交警立刻行动,通过前后岗拦截的方式,将少年查获。黄发少年被数名交警围住,一脸茫然,根本不知道自己闯下大祸。周警官拿出飙车视频,黄发少年看了以后,低头承认了自己的飙车行为。

  经调查,黄发少年姓王,今年16岁,海南人。王某在两三年前辍学,2018年来到珠海。

  王某认识了一些飙车群里的朋友,看着朋友开车耍酷,自己也赶到技痒,想一展身手!5月29日当天,王某的朋友让他来个“技术展示”,要过关才能进入飙车群,王某便开着朋友的摩托车在路上炫技。王某驾驶的白色、黑色两台摩托车都是朋友的,其中粤BB××19号摩托车车牌是假的。▼

  王某无证驾驶伪造号牌的摩托车,依法应给予罚款6000元、拘留20日的处罚。但由于王某未满18周岁,而且是初次违法,依法不执行行政拘留,公安交警部门对当事人及其监护人依法进行了训诫。

  喜欢开非法摩托车上路的还有下面这个男子。5月31日晚上10点12分,刘某刚刚结束公司同事聚会,骑着一辆蓝色无号牌摩托车沿湾仔中盛路南往北行驶,准备送女同事回家。到了湾仔中学路段,刘某被正在夜查整治的交警机动大队齐警官拦了下来。刘某瞬间慌了神,说话也支支吾吾,全因自己满身的酒气。

  经过现场酒精吹气测试,刘某体内酒精含量为45mg/100mL,达到酒后驾驶标准。原来,刘某当晚聚餐时喝了啤酒,散场后,他担心女同事晚上回家不安全,想着反正回家顺路,就骑摩托车送同事回家,却忘了自己酒后驾车,危险指数也是亮起了红灯。

  由于刘某酒后驾驶无号牌摩托车、准驾不符,被依法处以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日、暂扣驾驶证6个月的处罚,记24分。

  为了预防和减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规范道路交通治安秩序,净化城市环境,今年以来,珠海交警联合各辖区公安分局、派出所,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五类车”专项整治行动。(“五类车”包括: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带马达自行车。)

  今年以来,交警部门共查获非法上路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26597辆。

  根据《珠海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规定: 禁止未经登记和经济特区外号牌的摩托车在道路上行驶。禁止在金湾区、斗门区行政区域范围内注册登记的摩托车进入香洲区行驶。

  针对珠海西部地区管理力量薄弱、道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实际情况,公安交警部门把西部地区作为重点,紧密依靠属地区政府(管委会),不断加大交通安全源头治理投入,交通安全协同共治取得明显成效。

  在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建设方面,共建成农村劝导站114个,对摩托车超员、驾乘摩托车不载头盔、农用车载人、面包车超员等交通违法进行劝导阻止。

  每天,交警部门组织专业整治队,采取日常整治与交叉执法、异地整治相结合方式,持续开展了“五类车”专项整治。2018年,共查扣无牌无证摩托车40224辆、电动自行车25907辆。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为了您的生命安全,请勿使用、乘坐非法车辆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