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陈翀(右二),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赵淦森(左二),熵商科技创始人兼CEO王凯(左一)做客人民网《界别圆桌汇》。陈文夏 摄

  无人驾驶、智能医疗、智慧城市……在广东,人工智能正走进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成为各行各业关注的重中之重。

  2018年7月,广东省政府出台《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8-2030年)》,成为全国率先关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省份。2018年10月,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印发《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今年年初,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我省优先发展产业的通知》,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被列为优先发展产业。

  未来,广东将如何进一步打造“人工智能高地”?6月21日,广东省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陈翀,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赵淦森,熵商科技创始人兼CEO王凯做客人民网《界别圆桌汇》时表示,广东应从人才培养、产业扶持、跨界资源整合等方面入手,继续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主动拥抱人工智能时代。

  拥抱人机并存时代:“人工智能终将使人自由”

  说起人工智能,不少人会想起电影中“AI机器人控制地球”的情节,继而产生诸多疑虑。

  未来机器人与人类是否会产生竞争?赵淦森认为,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机器效能,能够提升整体的生产效率,将人类从繁琐工作中解放。“这种改变不可避免会导致我们现有格局的一种调整,但这种调整不一定是个坏的方向。”

  “人工智能的发展,掀起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广东省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陈翀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本身对社会发展是一件好事。“至于用这个技术做好事还是做坏事,我相信取决于人,而不是取决于这个技术。”

  未来机器人会导致人类失业吗?赵淦森以第二次工业革命为例,说明机器并不会真正导致人的失业。“我相信未来人工智能普及之后,我们可以找到更多的工作机会,而不是说少了现有的工作机会,我们就没有机会了。 ”

  “我认为人工智能终将使人自由。”熵商科技创始人兼CEO王凯也对人工智能持有乐观态度。“以普通人的一天为例,早上打开新闻APP,阅读通过AI算法推送的新闻;打开淘宝、京东,可能也有相关的算法给你推荐商品。从这个维度上来看,其实人工智能已经与我们的日常紧密融合了。”

  “城市大脑”大数据分析、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医疗诊断与核查、拐卖儿童寻回……三位专家介绍,随着行业尖端研究的不断推进,人工智能目前已经被应用到越来越多的领域,癌症诊断、无人驾驶、智慧城市,越来越多“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人工智能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非常火热,也能看到很多行业的应用。”王凯相信,未来的技术发展会让人们一步步趋近梦想中的场景,也能让人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它的奥妙。

  广东迈向人工智能时代:亮点在产业基础 弱点在高端人才

  赵淦森介绍,广东处在人工智能发展的“第一梯队”,这很大程度得益于广东良好的信息产业基础。

  赵淦森举出几个数字:在行业方面,广东省的软件服务业占据全国1/6,电子信息产业占据全国1/3;在数据方面,广东省2017年拥有的数据量占据全国总量超过20%;在创新能力上,深港创新集群的创新能力在全球排名第二。

  “全中国最有机会、最有条件让人工智能跟各个产业相融合的省份,就是广东省。”陈翀指出,广东雄厚的产学研基础,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更新换代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广东集聚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一批高校基础科研平台,以及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等企业基础研发平台。一大批创新创业企业在广东陆续涌现,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腾讯、华为等大型龙头企业为引领,大疆、优必选等独角兽企业蓬勃发展的格局。

  “人工智能在这样的土壤生长,更能够提高效率,更能够为企业提供服务,更能使大湾区的经济更上一层楼。”陈翀说。

  作为人工智能的“学霸”强省,广东还有哪些“偏科”之处?三位专家将目光转向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发掘。

  “人工智能在最近几年才得到迅猛发展,我们的教育教学、科研还相对滞后。我们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得到大量的人才、技术教育和技术科研。”陈翀表示。

  “真正引领性的拔尖创新人才,在国内的储备还是远远不够的。”王凯指出,“如果真正要去突破那些‘金字塔塔尖’的点,还需要我们愿意去坐冷板凳,愿意在一个目前没有那么火的领域去率先地奉献和付出。”

  赵淦森结合目前中美贸易摩擦指出,人工智能技术链条在不断延长,很多时候会涉及到芯片、计算、存储、应用等基础领域。“我们也需要扩大科研的覆盖面和企业的产业链,把它构建得更加完整一点。”

  一步步登上新台阶:让人工智能“负起责任”“有芯有魂”

  广东如何才能登上人工智能新高地?三位专家从人才引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研究等方面提出诸多建议。

  赵淦森指出,广东要依托深港创新集群的全球创新竞争力,在国内和国际开展创新,利用广东雄厚的数据资源优势将人工智能的模型做得更好,并且将各种资源和平台相互整合。

  陈翀则建议,可以引进国外学校,在广州、深圳等地建设国际校区,吸引更多国际高端人才到广东来。

  王凯则认为,那些看似坐“冷板凳”的研究需要政府和科研机构支持,可以适当引入中长期的考核机制,帮助学者取得更有含金量的科研成果。

  在“兴利”的同时,人工智能的发展如何“除弊”?

  陈翀认为,对数据安全的关注十分必要,需要制定法律来保护人们的数据隐私,同时需要通过不同渠道展开宣传和引导,让民众更加关注自己的隐私保护,并规范企业来达到相应的数据规范要求。

  如何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是赵淦森最关心的问题。“前段时间波音737MAX的飞行事故,是由人工智能控制系统故障而引发,那么谁来担负这个责任?这些问题是我们目前需要去解决的。”

  关于产业链条的部分环节可能受到国外管制、“缺芯少魂”的问题,王凯介绍,美国有很多分享代码的开源社区,为当地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帮助。“如果国内也能建设这样开源社区,那么可能能把国内外的原创性的成果,都吸纳到国内自主可控的社区里,用全社会、全世界的精华力量,为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做贡献。”

  “无论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好是坏,这个浪潮已经向我们扑来,并势不可挡。”在节目的最后,陈翀表示,“人工智能将在今后一段时间深刻地影响每一个人,所以不要错过机会,要迎难而上,让自己融入到这个技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