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发布拍卖公告,对天河区珠江新城太阳新天地购物中心项目物业进行拍卖。该消息传出后吸引各方关注。20日下午,合计持有60%股权的北京万士丰实业有限公司、上海訾希商务信息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联合召开说明会,坦承百嘉信集团股东层面确实存在着较大纠纷。

  第一拍将于下周进行

  在广州天河区珠江新城,太阳新天地购物中心是一个地标式的存在。此前,广州市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对外发布公告称,拟于今年6月27日正式启动对广州珠江新城太阳新天地物业的拍卖。第一拍起拍价28.84亿元,相当于评估总价41.20亿元的七折。

  拍卖公告显示,该物业位于广州珠江新城CBD东部中心北段,商业部分建筑面积9.01万平方米,有800个车位,于2012年9月底全面交付使用并同时全面开业。购物中心主体评估总价41.20亿元,其中商业部分建筑面积9.01万平方米评估价37.76亿元,折算每平方米4.19万元;800个车位约3.45亿元。

  据悉,如第一拍流拍,将于7月15日进行二拍挂牌。

  股东间存在较大纠纷

  太阳新天地此次被拍卖的房产和停车位共计813套,基本覆盖了太阳新天地购物中心的主要物业单位,产权人为广州华骏实业有限公司,广州百嘉信集团有限公司是100%控股华骏实业有限公司的母公司。

  记者在“企查查”查询到,百嘉信集团目前的持股情况为:瑞晟房地产开发(深圳)有限公司持股40%,上海訾希商务信息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北京万士丰实业有限公司各持股30%。

  距离拍卖仅剩一周时间,20日下午,合计持有太阳新天地60%股权的北京万士丰实业有限公司、 上海訾希商务信息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联合召开说明会,集中回应了公众关心的商场司法拍卖、内部股东纠纷等有关情况。

  说明会上,太阳新天地购物中心控股股东代表、广州百嘉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吕碧君坦承,百嘉信集团股东层面确实存在着较大纠纷。他表示:“因债务压力较大的原因,百嘉信集团、华骏实业和太阳新天地的相关房产和银行账户早在2018年11月就已被法院司法查封和冻结。此次司法拍卖是按照法律程序对资产进行有序处置的正常程序,控股股东和百嘉信集团将对法院的司法拍卖工作予以充分配合。”

  吕碧君表示,今年2月至5月,持有40%股权的瑞晟公司对控股股东参与商场经营设置了诸多障碍,引进了明显不合常理的第三方公司。自今年5月4日起,商场经营出现了瑞晟公司、戎威公司和控股股东之间的管理对峙局面,直接影响了商场经营。

  针对相关情况,记者20日晚采访了未出现在说明会上的瑞晟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7年7月起,太阳新天地一直是以瑞晟公司为主体进行日常经营管理的。在百嘉信集团及其子公司全部账户被法院查封的情况下,为解决员工工资发放问题,经与债权人沟通一致后,经营团队以百嘉信集团名义向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提交报告,申请返还一部分查封冻结款项,用于发放员工工资及维持购物中心的日常经营。”

    购物中心目前运营正常

  虽然三方股东各执一词,但均表示,将努力依靠法律手段解决目前的问题,尽快还给商户、员工、消费者一个健康良好的商业环境。

  吕碧君表示:“控股股东有信心通过法律途径彻底解决股东纠纷,挽回相关损失。因股东纠纷引发的矛盾问题,控股股东仍在努力依靠法律手段进行积极解决,期待尽快还给商户、员工、消费者一个健康良好的商业环境。”

  瑞晟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瑞晟公司的存在就是为了维持购物中心的正常运营,目前公司已经结清所有在职员工的工资,不存在违法拖欠行为,也没有欠缴水电费。”

  连日来,记者实际走访太阳新天地了解到,目前,购物中心暂未受到影响,商场内100余家知名品牌店均正常营业,多家餐饮店照常营业。多位食客告诉记者:“对太阳新天地即将被拍卖有所耳闻,但不影响吃饭的心情。”文/图 金羊网记者 许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