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穗莞深城际将于近日启动联调联试,标志着朝930开通运营目标又迈进一步。

新塘站实景图新塘站实景图

  穗莞深城际铁路线是经国务院批准的珠江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主轴线之一,与莞惠城际、新白广城际连为一体,总工投资150多亿元。穗莞深站后项目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沿线分别是广州境内设1个车站,东莞境内设10个车站,深圳境内设4个车站,共计15个车站及区间2个隧道。15个站点里面,除了中堂站、望牛墩站、东莞西站三个站之外,其余12个站全部由中铁城建集团负责建设。

新塘站实景图新塘站实景图

  据了解,今年国庆前通车指的是新塘站到深圳机场段的开通,而广州东站至新塘站何时通车目前暂未公布,票价方面则可参考莞惠城际。

现场静态验收现场静态验收

  新塘站作为穗莞深城际的始发站,也是一个黄金枢纽。它位于凯达尔枢纽国际广场,通过广州地铁13号线接入整个广州地铁网,今后将与广汕高铁相连接入高铁网络,并与新白广城际连接延伸至广州白云机场。在装修设计上,新塘站装修采用了全线独有的雕刻技术,例如采用广州榄雕龙舟舟身装饰的站厅柱,用激光雕刻的荔枝文化墙,充分体现了广州的龙舟文化以及增城“荔枝之乡”的区域特色。

沙井西站沙井西站

  在站房内部装饰装修施工上,项目部大量运用BIM模拟技术,将多专业模型集成在同一三维空间上,进行虚拟管线综合排布,大大提高了精度和效率。

长安西全景长安西全景

  设计方面各类智能系统得到充分运用,例如FAS、BAS等,在今后的运营中不但可以更加实时精确的掌握全线的运转情况,而且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

内部实景图内部实景图

  穗莞深城际铁路除了具有一般城际铁路的特点之外,还具有自己独特的“标签”。穗莞深城际铁路连接和沟通的交通线路数量之庞大前所未有,沿路不仅串联起了深圳、东莞、广州三地的地铁,而且连接起了京九线、广汕高铁等高铁线路,还大大缩短了白云机场到宝安机场的时间,真正起到了将珠三角区域内地铁、高铁、航空等交通网络“一线牵”的作用。

内部实景内部实景

  穗莞深运行方式为跳站停车,每两站经停一次,大大节约了运行时间,提高了列车运行效率。线路开通后,沿线的广州、东莞、深圳都会不同程度的受益,将极大地缓解三地的交通压力。受益最大的还是设置站点的附近区域,其周边的经济、文化、交通状况、基础设施等都将迈上新的台阶。(通讯员 吴彬 谭绵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