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市民搭乘穗莞深城际铁路,一小时穿越穗莞深三地;目前已经启动了穗莞深城际票价的制定程序,稍晚会面向社会公众公布

  连接广州、东莞、深圳三地的穗莞深城际铁路,计划于9月30日开通运营。届时,市民搭乘穗莞深城际线路,1小时内穿越三地。值得一提的是,穗莞深城际铁路的发车间隔非常密——平均仅5分钟。市民拿出手机扫码即可进站,几乎可以实现“随到随走”。

  7月2日,羊城派记者来到了位于深圳的沙井西站,探访了这条作为“珠江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主轴线之一”的轨道线路。

预计9月30日开通运营预计9月30日开通运营

  7月2日上午,烈日当空。羊城派记者来到深圳的沙井西站,看到崭新的高架站楼外表在阳光的直射下,渡上了一层银白色的光晕。穿越桥底后,抬头便见到“进站口”标识,可选择步行或电梯进入站内。

  走进四开的玻璃大门,一股股凉爽的风袭来。宽敞明亮的室内,售票机、安检机等各种设备都被塑料薄膜包裹着。

  中铁城建集团穗莞深城际SZH-11标项目经理梁佶告诉羊城派记者,站房内部装饰大量运用BIM模拟技术,将多种专业模型集成在同一三维空间上,进行虚拟管线综合排布,大大提高了精度和效率。

  据梁佶介绍,穗莞深城际铁路是经国务院批准的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主轴线之一,与莞惠城际、新白广城际连为一体,总投资150多亿元。

  羊城派记者了解到,穗莞深项目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沿线分别是广州境内设1个车站,东莞境内设中堂、望牛墩、东莞西、洪梅、东莞港、厚街、虎门北、虎门东、长安西、长安10个车站,深圳境内设4个车站,共计15个车站及区间2个隧道。

  目前,穗莞深城际铁路全线已经进入了静态验收阶段,“即将开始联调联试,计划9月30日开通运营。”梁佶说,今年国庆前通车,指的是新塘站到深圳机场段开通。

发车间隔平均仅5分钟 接驳换乘三地地铁发车间隔平均仅5分钟 接驳换乘三地地铁

  在站台上,各种设施、设备均已安装完毕。羊城派记者看到,全新的轨道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壮观。

  据介绍,穗莞深城际铁路全程运行时间为60分钟,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40-160公里。运营初期将开通跳站停车模式,每两站经停一次,这大大节约了运行时间,提高了列车运行效率,平均每隔5分钟就会有一趟车。

  梁佶表示,穗莞深城际铁路相当于是广州、东莞、深圳之间的一趟城市公交轨道线路,站点密度大,发车间隔短,将大大提升广州、东莞、深圳三地之间的交通便利性。

  穗莞深城际铁路到底有多方便?以地铁为例,穗莞深城际铁路可以接驳换乘广州、深圳、东莞三地地铁线路。如,广州区域的新塘站可与广州地铁13号线换乘。东莞西站可以换乘东莞地铁1号线;虎门火车站可以换乘东莞地铁2号线。深圳区域的机场北站可与深圳地铁11号、20号线换乘;福海西站可与深圳地铁12号线换乘;机场站可与深圳地铁11号线换乘。

  除此之外,穗莞深城际铁路还接驳深圳机场、虎门高铁站、莞惠城际铁路等交通站场,未来还可以直达广州白云机场。这意味着,未来市民搭乘穗莞深城际铁路,1个小时内就可以抵达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

扫码进站省时方便扫码进站省时方便

  据介绍,未来穗莞深城际铁路的购票、进站方式会更加方便,乘客乘车可以扫码进站,省时方便。

  对于市民最为关心的票价问题,早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由于穗莞深城际是一条部省合作共建的轨道线路,票价将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来制定。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启动了穗莞深城际票价的制定程序,稍晚会面向社会公众公布。

  广州白领王小姐说,以后去东莞、深圳是分分钟的事了!可以早上和朋友叹个早茶,中午在东莞溜达一圈,下午在深圳大梅沙看海,傍晚回家陪老妈吃饭,生活真是超级方便!

独特的“标签”独特的“标签”

  据介绍,穗莞深城际铁路除了具有一般城际铁路的特点之外,还具有自己独特的“标签”。

  穗莞深城际铁路连接和沟通的交通线路数量之庞大前所未有,沿路不仅串联起了深圳、东莞、广州三地的地铁,而且连接起了京九线、梅汕客专等高铁线路,还大大缩短了白云机场到宝安机场的时间,真正起到了将珠三角区域内地铁、高铁、航空等交通网络“一线牵”的作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穗莞深城际铁路开通后,沿线的广州、东莞、深圳都会不同程度受益,将极大地缓解三地的交通压力。受益最大的还是设置站点的附近区域,其周边的经济、文化、交通状况、基础设施等都将迈上新的台阶。

  提醒:虎门北站可直达虎门高铁站

  穗莞深城际铁路的虎门北站,可接驳换乘虎门高铁站,那么这两个站点有什么不同吗?

  梁佶介绍,虎门北站与虎门高铁站虽然名字不同,分别是穗莞深城际铁路和广深港高铁的站点,但其实这两个站点几乎处于同一位置——虎门高铁站在地面一层与二层;而虎门北站则在地下负一层、负二层和负三层。

  届时,市民从地下负三层的穗莞深城际铁路站台层出站后,即搭乘电梯可一路向上,经过接驳通道即可直达虎门高铁站。

  文/羊城派记者 马灿 通讯员 吴彬 谭绵朝

  视频、图/羊城派记者 马灿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卢永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