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符畅

  图/通讯员 洪霞

  7月26日,20岁的年轻女孩小雨(化名)因头痛不适在家休息。原以为是小病小痛,没想到同事下班后去探望,发现她卧床不起,并出现呕吐症状,于是立即拨打120,将小雨送入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入院后,经头颅CT发现,患者左枕叶出血破入脑室,CTA(CT血管造影)发现左枕叶动静脉畸形。

患者的DSA结果,黑色团状物为畸形血管团患者的DSA结果,黑色团状物为畸形血管团

  据了解,脑动静脉畸形(AVM)是一种先天性脑血管疾病,其发病率约为50/100000,发作前几乎毫无先兆,一旦发作可导致脑出血,严重可致残甚至致死。

  情况紧急,当晚11点,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全体回科,保守治疗观察三小时后,患者症状加重,给予穿刺引流后,患者意识恢复。后行介入血管造影检查(DSA),确定动静脉畸形的供血动脉和引流静脉。

  据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袁士翔介绍,脑动静脉畸形是由于局部血管形态结构异常而形成的脑血管疾病,由于动静脉直接相通而缺乏正常的毛细血管结构,畸形局部静脉血管壁变得很薄,容易出现破裂出血。

  “常规的脑部CT无法发现脑动静脉畸形,只有通过CT血管造影、磁共振平扫、磁共振血管造影、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才能发现其‘蛛丝马迹’。其中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是诊断动静脉畸形的金标准,此次患者就是在发病后通过DSA确诊的。”他说。

  对患者而言,脑动静脉畸形就像潜伏于脑部的“定时炸弹”,万分凶险。而对医生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不损伤正常脑组织和造成大出血的情况下彻底切除畸形血管团?

  “脑动静脉畸形手术难度极高,若在没有控制供血动脉的情况下提前断掉引流静脉,可导致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危急患者生命,因此必须要有耐心地对畸形血管团进行仔细的分离辨别。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紧贴畸形血管团进行切除,不能切除多余的脑组织,操作时避免已经极薄的畸形血管壁破裂。”袁士翔说。

  要想手术成功,需要医生对患者病变情况有着充分了解以及在术中进行细心精巧的操作。为此,袁士翔及其团队做了好几天的准备,包括阅读文献,反复研读影像资料,还用橡皮泥和铜丝做了一个畸形血管模型,以便于对术中的血管走向了然于心。

  8月1日,在充分的准备下,手术过程很顺利,经过了5个多小时的精巧手术,患者藏于脑部深处的畸形血管团被彻底切除。由于术中没出现多余创伤和出血,小雨无需输血,麻药一过即恢复清醒,四肢活动正常,恢复良好。

  “经CT复查,患者的病患和血肿都已被彻底清除,待伤口愈合后即可出院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手术对脑血管动静脉畸形的治疗效果是根治性的,她不必再复诊,也不必服药,可以说基本恢复健康了。”袁士翔说。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梁泽铭 谢哲

  实习生 | 赵嘉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