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凌晨,夜色弥漫,人民西路的路桥管理处路段警灯闪烁,交警机动大队的交警正在此处开展夜查整治行动,从坦洲方向过来的车辆依次排队,缓缓行驶到岗点前接受检查。

  0点40分,沈警官驾驶着警车对整治路段进行巡逻管控。沈警官兜了一圈,快回到岗点时,在他右前方行驶着一辆粤C9××W9号蓝色保时捷Macan,保时捷突然减速靠边停车,车门一开,一对男女从车上下来,锁了车就要离开。两人行色匆匆,像是在躲避什么,沈警官直觉两人有问题。▼

  沈警官也赶紧下了车,冲上去拦住从驾驶位钻出来的黄衣男子,准备了解情况。刚走近男子身旁,沈警官就闻到一股浓浓的酒味。司机蔡某看见仿佛从天而降的交警,脸色唰一下就变了,一开口就说“我没有开车,身上连车钥匙都没有”。

  当着交警的面下车,还说没开车?沈警官把蔡某带到整治岗点,随后折返到保时捷旁边准备疏导一下交通,没想到,还没到车旁就看到一位代驾司机正准备上车。▼

  沈警官快步上前,与代驾简单沟通后,拿到了车钥匙,将车移到不妨碍交通的位置停放,再回到整治岗点进行调查。▼

  蔡某面对沈警官的质问,坚持说:“我没有开车。”当他得知自己的行为全被沈警官看见,还被执法记录仪拍个正着后,态度瞬间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对不起我错了。”蔡某承认了自己酒驾的事实,并接受了现场酒精吹气测试,结果为70mg/100mL,已达酒驾标准,差一点就醉驾了。

  经调查,蔡某晚上和老婆在坦洲吃饭,期间喝了酒。饭饱酒足后,他想着人挺清醒的,于是抱着侥幸心理开车载老婆回家,谁知,刚进珠海就看见前面有交警查车。

  蔡某一下子慌了神,怕自己被查出酒驾,于是他迅速下了车,把车钥匙往老婆手里一塞,让她找个代驾把车开走,别惹来交警怀疑。短短一两分钟,蔡某就把事情安排完了,自以为能瞒天过海,却不料打他靠边停车开始,一切都被沈警官尽收眼底。

  由于蔡某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以罚款2000元,暂扣驾驶证6个月的处罚,记12分。

  酒后是该叫代驾来开车,但千万别像蔡某这样临时抱佛脚,见到交警查车才赶紧叫代驾,一开始就老老实实让代驾开车,或者一开始就不要沾杯,也就不会有后面的麻烦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