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当大部分孩子还在家中吹着空调横躺竖卧的时候,有一位年仅9岁的广州女孩已经开始了横渡琼州海峡的征程,她就是广州市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周亦涵。8月7日凌晨5时40分,周亦涵从海南省海口市新阜岛海岸下水开始横渡,游至广东省徐闻县新港防波堤海岸登岸,全程26.7公里,用时13小时05分,成功横渡琼州海峡。

  从2018年7月到2019年8月,她一周训练6天,每天训练2小时完成5公里的游程,从不间断,一年累计在水中训练近2000公里。是什么让一个9岁的小女孩坚持了下来?

亦涵:“水母蛰得我很疼,但我不想放弃……”亦涵:“水母蛰得我很疼,但我不想放弃……”

  琼州海峡是我国的三大海峡之一,至今为止成功完成横渡挑战的人并不多,海流急、风浪大、水母多等不利因素成为了挑战者的“拦路虎”,甚至因为横渡难度系数高被人比作“海上珠峰”。

  7日凌晨5时30分,9岁的亦涵站在了出发点上,尽管是这一批横渡队伍里年纪最小的泳者、唯一的小学生,在体能上相比处于劣势,但她还是毅然决然地喊出了“我要挑战琼州海峡,一定能成功”的豪言壮语。十分钟后,小亦涵满怀信心地出发了!

  等候亦涵的,果然不是“一帆风顺”——首先等候她的是一众蜇人很疼的水母,游程刚一开始她就被水母蛰伤了,这给她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忍受着疼痛,亦涵却不轻言放弃,咬紧牙关继续游进。午后,暴雨骤起,风急浪大,一直陪游的亦涵爸爸曾一度看不到女儿。因为担心亦涵的安全,爸爸劝女儿放弃横渡,上船休息,但得到的回答是“爸爸,我不要放弃”,亦涵凭着惊人的意志力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行程过半之后亦涵遇到了较强的西流,把她带到最佳登陆点以西,为此她只能改变路线,比原计划多游好几公里。18时45分,亦涵终于从水中游出,爬上了广东省徐闻县新港防波堤岸的大石砖,回头向大家比了个“耶”。她长舒了一口气:“终于完成了,好累!”亦涵成功了!在这一批次的横渡琼州海峡挑战中,最终只有4人单程横渡成功。9岁的女孩,小小的身躯里却藏着大大的能量!

  爸爸:从小锻炼不可少,持续陪伴最重要

  当记者问到参加横渡琼州海峡的原因时,周亦涵笑着回答:“横渡很好玩,我也想玩。”虽然出于“好玩心”参加,她却始终以倍加认真的心态来准备,为了完成横渡,亦涵一家人准备了整整一年。从2018年7月到2019年8月,她一周训练6天,每天训练2小时完成5公里的游程。在完成近2000公里的训练后,她成功完成了横渡前的10公里测试。而这个过程,亦涵爸爸一直陪伴左右。

  最近半年,亦涵在水里游,爸爸在池边走,一边记录每一圈的速度,一边拍摄视频发给亦涵的游泳教练胡朝晖参考。胡教练提出改进意见,帮忙制定第二天的训练计划。爸爸除了提供游泳指导,还提供最坚实的肩膀——当亦涵接近崩溃在哭的时候,爸爸也总能及时安抚,平复她的心情。

  “爸爸从不逼我游泳,只是要求我要坚持运动,什么项目都可以,对我参加横渡挑战也十分支持。”亦涵说道。经过爸爸的教导和熏陶,游泳已经成为亦涵自我驱动的一项爱好,“她现在前进的原动力就是自己的意愿。”亦涵爸爸提到。

  周爸爸的教育方式值得借鉴,比起学业,他更关注孩子的体育锻炼。“我推崇一句话:教育必先野蛮其体魄,然后再文明其精神。10岁以前我们不给她学习压力,只通过游泳、攀岩、蹦床、体操等体育锻炼塑造她的品格。我们要求她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自己完成功课,考试成绩如何我们也不会有奖罚。”小小年纪的亦涵没有什么玩具,跑跳攀爬翻腾游,发展身体性能,就是最好的玩乐。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坚持运动、家长陪伴便是孩子成长和进步的最好方法。

  横渡前,爸爸对亦涵的泳技给予了充分肯定,横渡过程中也一直默默陪游,并先导开路,吸引水母的“火力”。这些都让亦涵充满信心、深受感动,并将这种自信、鼓舞的状态保持了全程,克服了种种困难。回顾起这天13小时不停不休的“长征”之路,亦涵直言,爸爸的鼓励、陪伴与保护给予了她很大的帮助,是她成功横渡的持续动力。

学校:让运动成为习惯,用体育培养品质学校:让运动成为习惯,用体育培养品质

  家庭教育培养了亦涵的爱好特长,塑造了她的性格品质,东荟花园小学的特色发展理念和浓厚的体育氛围也为亦涵提供了成长的土壤。学校提出的口号“让运动成为习惯”,深受家长和学生的认可,亦涵爸爸正是因为与其“体育优先”的理念一致才选择了东荟花园小学。校长郭云海表示,学校通过运动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通过体育运动、体育竞赛塑造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让学生学会坚持和拼搏。

  学校体育发展思路是以“金绳计划”为主体,通过跳绳运动的普及来发展学生身体素质,然后以点带面,发掘不同爱好、不同潜能的学生,让他们都可以参与到不同的训练队,让更多的同学受益。亦涵在跳绳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分钟可以跳200多下。

  游泳不仅是运动项目,更是求生技能。学校非常重视游泳教育,在宣传防溺水教育的同时,倡导全校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学校的李晓宇主任介绍,每年的新生入学,学校都倡导新生、家长参加游泳“扫盲”活动。学校开设游泳课,组建游泳训练队,并在每年的区赛中保持名列前茅。

  学校的游泳长训班对亦涵提高体能作用很大,浓厚的体育氛围也让她愈发热爱体育运动。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亦涵,不仅在运动上有出色的表现,在生活、学习中也充满了灵气——她非常独立自律,三岁就能独自在泳池的洗澡间洗头洗澡,平时自己梳头扎辫子;课堂上她认真思考、大方发言,主动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参与,艺术节开幕式上还能听到她一展甜美歌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