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汪兰辉 刘铮)近日,一名旅客携带白化猪鼻蛇、蓝舌石龙子、睫角守宫等多个品种合计15只爬行纲动物,自罗湖口岸入境,准备在内地市场销售,被深圳海关所属罗湖海关当场截获。

  当日中午,正值旅客入境高峰期,罗湖口岸入境大厅一名女性旅客被罗湖海关关员依法截停检查。关员在其手提的塑料袋中发现了几个透明塑料盒子,每个盒子内装了颜色各异的爬行动物。经清点及初步鉴定,共有白化猪鼻蛇2条、蓝舌石龙子1只、睫角守宫12只,这些动物主要分布于澳洲及南、北美洲,均属于外来物种。

  该旅客承认,这些动物是用来饲养的宠物,受他人委托携带入境,准备在内地市场进行销售。因该旅客无法提供有效的检验检疫审批证明,关员依法对这批活体动物作截留处理。

  深圳海关提醒广大旅客,未经检疫的活体动物极有可能携带疫病疫情,可能对输入地生态环境造成威胁,对接触者造成安全隐患。旅客出入境前应充分了解并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切勿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