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要来啦!

  文、图/金羊网记者严艺文 通讯员潘健敏

  金羊网记者从广州公交集团省汽车客运站(以下简称“省站”)获悉,中秋假期即将到来,预计省站的客流高峰出现在9月12日、9月13日,客流预计达3.5万及4万人次。为方便广大旅客提前购票,省站将从8月29日起,启动中秋节前车票预售措施。

  旅客可关注省站官方微信(gzsqcz),随时随地查询客运班次及预订车票,部分班次会推出定制班线、往返票、微信购票、阶梯票价、长者优惠、学生优惠等多种优惠票种。

  金羊网记者了解到,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省站还为旅客提供一系列定制爱心服务。

  爱心候乘区(通讯员供图)

  爱心服务一:重点旅客专人陪送

  重点旅客对象包括,70周岁以上且行动较缓慢的长者旅客;单独携带6周岁以下儿童的旅客;7至17周岁且无成人陪同的单独乘车儿童旅客;行动不便、需要使用担架、轮椅、拐杖的伤病、残疾旅客;怀孕旅客。

  省站根据各类重点旅客不同的需求,提供到站、三检、候车、上车等陪伴服务,并赠送爱心小礼包。除必要的车资和保险费用外,爱心服务都不另行收取费用。

  A。设置独立的爱心候乘区域

  重点旅客爱心服务区设置在二楼定制专区,专区面积200多平方米,根据重点旅客的活动特点,设置儿童活动区、图书阅览区、特殊候车区等多个功能区域,以满足不同旅客的需要。

  B。走出站门迎接重点旅客

  省站身处流花地区,周边路段的车流量较大,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私家车,都无法直接把旅客接载省站服务大楼前。为此,省站特别安排专人担任爱心姐姐,并根据重点旅客的情况和需求,设计不同的迎客要求。

  C。消除旅客对安检的顾虑

  针对难以自行完成行李安检的重点旅客,例如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旅客,或者单独携带儿童出行且携带的行李较大较多的旅客,爱心姐姐将在征得旅客同意的情况下,为其把行李放置在行李安检设备上,并把通过检查的行李摆放在旅客的候车位置旁。

  此外,很多孕妇都会担心安检设备会产生辐射,安检会对胎儿造成影响。为消除准妈妈的顾虑,爱心姐姐会通知三品检查员,在征得旅客同意的情况下,在监控设备下进行开包手工检查。

  D。全程陪同并拍照发给家属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相关安全规定,没有车票的旅客不允许进入候车室。爱心姐姐将陪同重点旅客候车、检票、上车、系安全带,并把旅客的上车照片、班车车牌号码、实际发班时间,发给旅客亲属,令旅客家属舒心放心。

  E。赠送爱心小礼包

  按照重点旅客的类型特征,以及在乘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小状况,给他们赠送一份爱心小礼包,聊表省站对他们的小小心意和无限关爱。

  爱心服务二:“三品”代保管、代交付速递服务

  按照民航、城际交通等相关规定,禁止携带乘车但可代为保管或交予托运的物品包括:菜刀、水果刀、大剪刀、剃刀等生活用刀;手术刀、屠宰刀、雕刻刀等专业刀具;文艺单位表演用的刀、矛、剑;带有加重或有尖钉的手杖、铁头登山杖、棒球棍等体育用品;斧、凿、锤、扳手等工具和其他可以用于危害人身安全的锐器、钝器;超出可以随身携带的种类或总量限制的液态物品(高度酒除外)。

  为解决携带“三品”无法上车的难题,省站为旅客提供“三品”站内保管、代交付速递服务。

  爱心服务三:为旅客提供宠物代理服务

  根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行业规定要求:不可携带动物入站乘车。

  省站为解决旅客出行的后顾之忧,委托专业宠物公司特别提供宠物代理服务。

  旅客中转服务中心

  为方便需要中转班车的到站旅客,省站在落客区设置了旅客中转服务中心。旅客在服务中心可以直接换领第二程车票,并从中转通道快速进入候车室候车,无需出站另行购票和安检,真正体验方便快捷、温馨贴心的客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