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吴珊、通讯员穗文广旅宣报道:广州也要对酒店“六小件”说“不”!8月26日,记者从“广州市全面推进星级酒店减少一次性用品动员部署会”上获悉,从2019年9月1日起,将倡导广州全市星级酒店不在客房摆放“六小件”一次性用品,酒店餐厅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六小件包括啥?

  会上,公布了《广州市星级酒店全面推进减少酒店行业一次性用品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到,被限制提供的“六小件”一次性用品主要包括“牙刷、梳子、剃须刀、鞋擦、浴擦和指甲锉”。而酒店餐厅在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同时,将倡导新增可循环使用的旅行套装用品销售服务,引导消费者养成绿色生活和消费习惯。

  据了解,以上“行动方案”是为贯彻落实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星级酒店行业领域垃圾分类工作,并根据《关于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要求而制定。

  “行动方案”将采取分步骤、分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即日起至8月30日):强化宣传、组织培训。集中力量开展对星级酒店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减少酒店行业一次性用品专项行动宣传工作。

  第二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督导检查。各星级酒店自查自改,完善机制,立行立改。

  第三阶段(10月1日至长期):巩固提升。加强对整治工作的分析总结,巩固发展成果,并形成长效督导机制,营造文明、干净、健康、环保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目前只针对星级酒店

  从全国来看,广州并非首个对酒店“六小件”说“不”的地区。从今年7月起,上海酒店已开始限用“六小件”。从“六小件”内容来看,两地一致,被限制的均为一次性的“牙刷、梳子、剃须刀、鞋擦、浴擦和指甲锉”。

  不过,上海政策比广州影响更广。目前,广州的“行动方案”只针对星级酒店,而上海则针对所有旅游住宿业。目前,广州的住宿业态除星级酒店外,还有经济型酒店、中端酒店、民宿等。

  在处罚方面,上海提出对违规者依法处罚,同时倡导市民游客进行举报。对此,广州暂未做出相关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与上海同为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新政策的实施或给游客带来影响。有前往上海出差的商务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已经领教到了酒店不提供“六小件”的威力。陈女士说,上星期她前往上海出差,住在当地一家中端酒店,脱了衣服进去浴室才发现没有“牙刷”。“前台说,必须客人亲自到前台取,这样才能体现酒店‘不主动提供’。”让陈女士气愤的是,取来牙刷后又发现浴室里没有梳子,只得二次下楼取。“酒店是服务业,客人满意最重要,希望‘不主动提供’能够进行变通。房间可以不放置,但入住时服务人员应该提醒。”

  也有游客表示,因为经常前往国外旅行,对于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很习惯。“欧洲一些国家酒店普遍不提供,习惯了就不觉得有什么不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