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8月26日电 (王华 沈甸)截至8月26日下午16时,受台风“白鹿”影响的广东电网21.4万用户已基本恢复用电。

  台风“白鹿”25日进入广东后,在韶关境内减弱为低压区,对省内风雨影响现已明显减弱。用电受影响用户主要分布在梅州、汕头、惠州、揭阳、潮州、汕尾、韶关、江门、云浮,广东电网累计投入抢修人员1000人、抢修车辆365辆开展抢修复电。目前,广东电网结束防风Ⅲ级响应;惠州、肇庆供电局防风Ⅳ级响应持续。

  “来电了!都回去吧!”聚集在潮州饶平海山镇南洋村委门口的居民们顿时收拾起了各自的板凳,赶回家中。台风从福建东山登陆后迅速转入广东饶平,饶平是“白鹿”入粤的首站登陆地。饶平县全县恢复电力供应总用时不到14小时,其中,潮州饶平供电局樟溪供电所工作人员在10个小时里,共巡视了39.85公里10千伏线路,当中还包括69个变压器。

  26日,韶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通过三维高精度建模完成了灾后新丰县马头镇10千伏层坑线的无人机自动巡视工作。据韶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七班班员彭子豪介绍,通过应用三维建模,能实现小型多旋翼无人机在各种险要复杂地形情况下安全、高效地执行巡视任务,有效解决山区10千伏配网线路人工巡视难的问题。

  以往广东电网遭到强台风袭击,在复杂地段抢修过程中,往往需要抢修人员现场查找受损线路的故障位置,这种方式对人员体力要求高、耗时长。近2年来,广东电网大力利用无人机开展灾后故障线路勘察任务,技术人员只要把需巡线路的三维地势建模输入到电脑内,鼠标一点,无人机便可轻松实现对受损线路的自动勘察。

  据悉,三维建模技术在广东电网无人机巡视领域内已达到成熟,接下来,广东电网机巡中心在完善当前三维建模技术的基础上,将融合5G技术进一步促进无人机救灾巡视智能化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