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马灿报道:从9月2日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和电话购买国庆火车票。探亲访友、出门旅游……作为出行高峰期,往年国庆节期间的火车票经常出现“一票难求”现象。铁路部门预计广州往粤东、粤西地区以及一些热门线路车票最紧张。

  按照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计算,十一国庆节火车票将从9月2日起正式开售,9月7日、8日分别开抢10月6日、7日国庆返程票。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的购票预售期为28天,窗口购票的时间需依次向后顺延2日。

  “部分车次的抢票难度堪比春运。”据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以往经验,国庆期间短途客流主要集中在以广州为中心的省内主要城市之间,特别是广州往粤东、粤西地区;长途客流集中在广州往北京、上海、武汉、成都以及贵州、昆明和福建等方向。

  9月1日17时,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发现,广州南至潮汕地区和粤西地区的车票已售完。

  当天没抢到票的该怎么办?仍有不少“捡漏”机会可以留意。铁路部门提示,旅客可使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中免费的“候补购票”功能“捡漏”购票。

  还可以选择在退票高峰期订票。广州南站客运工作人员称,根据以往经验,旅客退票的高峰期是每天22时至23时之间及在开车前15天,“特别是开车前一天。”

  编辑: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