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女子处于高角度狭窄空间,凌空近60米,横截面不足4米,给救援带来极大难度。受访者供图

  ■事发地点被誉为“天下第一紫砂壶”,地势险峻。

  韶关市户外应急救援协会会长讲述救援的危险经过

  “我参加了近30年救援工作,难度这么高的就这次。”10月10日下午,多名驴友被困丹霞山未开放区域,历经12小时被多部门联合救出。参与此次救援的韶关市户外应急救援协会会长李丹军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新快报记者 肖韵蕙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事发地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山巴寨景区的茶壶峰,被誉为“天下第一紫砂壶”,高度约572米。

  李丹军说,10月10日下午6时40左右,韶关市户外应急救援协会接到有关消防部门的通知,称有11名驴友被困在未开放的茶壶峰区域山上。他心里一惊:“这不是我们之前训练过的地方吗?”遗憾的是,这次并不是训练而是真的有人被困了,而且不是白天,是黑暗的夜晚。他马上紧急集结15名救援人员,与丹霞山管委会、丹霞山运营公司、仁化县消防大队等救援人员一起共32人会合,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救援人员在上山的过程中陆续发现了被困的9名驴友。李会长表示,在驴友的指引下,11日零时50分左右,救援人员到达被困岩石上、受伤较为严重的一名女子所在的位置-茶壶峰。“茶壶峰的唯一攀登路线是一条唯有采药人才会上去的线路,在一条80度左右的岩隙里,几阶临空,更有难度系数大仰角,爬上去是绝壁求生般的难度。”李丹军说,被困女子当时正好被卡在其中50多米高的岩石上,仅有一条“一线天”小道能通往救援。

  当时已是半夜时分,救援人员仅能靠头上的头灯在有限的区域内照明。在现场参与救援的李丹军表示,因为地处丹霞地貌,石块随时都有坍塌的可能。“当时我就听到一直有石头掉下来的声音。”而黑暗中又看不清悬崖绝壁的边缘,给救援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也增加了救援的危险程度。

  “但当时该女子已经被困5个多小时了,所以救人刻不容缓。”李丹军表示,该女子处于高角度狭窄空间,凌空近60米,横截面不足4米,救援可操作的空间也是狭窄的。在李丹军提供的现场图片和视频中可以看到,女子被困区域仅能容纳一人进入,横向极为狭窄,纵向很深。“我参加了近30年救援,难度这么高的就这次。要不是之前有针对性地训练过这个典型的丹霞地形,救援队员真不敢轻易进入。”李丹军表示,此次救援是山地高角度高空和狭窄空间救援的典型案例。

  新快报记者从韶关消防了解到,当时在场的救援人员商讨救援方案,利用绳索动力系统,设置救援路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被困女子从岩石上救下,历经1个多小时。随后,救援人员分成3个梯次,采取轮换方式将被困女子利用救援担架,6人为一组将其抬到山下,送到山下等候的救护车。11日6时11分,被困女子被成功营救到山脚下,经过现场医护人员的检查后送往医院救治。

  据悉,该团队11人从10日中午12时许,未经批准擅自进入丹霞山未开放区域进行户外探险。在攀登山峰时,其中一名男子不小心脚下踩空滑落,正好砸中身后的女子,该女子顺势跪下,左脚膝盖磕碰到石头,造成膝盖受伤,无法动弹。

  相关链接

  5名驴友被困 一人被雷击中

  新快报讯 记者何生廷 通讯员蔡紫容报道 近日,5名“驴友”被困广州市从化区鸡枕山,其中一人被雷击中,伤势严重。消防人员到场后耗时10小时,成功实施救援。

  9月16日14时38分许,广州消防江浦中队接到警报:在广州市从化区的鸡枕山有人受伤被困。18时40分许,救援人员到达被困人员位置,经勘查现场发现受伤女性因遭雷击,腹部和脚部大面积烧伤,情况十分危急。

  救援人员立即一边安抚伤者,一边利用多功能担架将其固定住,防止其二次受伤,利用“扛搬抬”轮流作业的方式将其往山脚运。9月17日凌晨1时许,救援人员成功将伤者送至在山脚等待的救护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