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羊网 记者汪海晏,通讯员陈子昕、王志冰

  6日上午,广东城际铁路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际运营公司)在广州正式揭牌,标志着广州地铁探索“地铁+城际+”一体化运作迈出坚实一步。作为广州地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将运营三段城际轨道,分别为广清城际广州北至清远段、广州东环城际广州北至白云机场T2段、广肇城际广州南至佛山西段。

  记者了解到,城际运营公司于2019年6月11日完成注册,主营业务为城际铁路旅客运输。此前,广州地铁集团与省铁投集团签订《广东省城际铁路委托运输管理总体协议》,省铁投集团将广东省控股的广清城际广州北至清远段、广州东环城际广州北至白云机场T2段、广肇城际广州南至佛山西(不含)段及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调度指挥中心等项目,按计划分阶段委托广州地铁进行运输管理,广州地铁成立全资子公司具体承接相关运输管理工作。

  广州地铁将运营三段城际轨道

  广清城际广州北至清远段线路基本沿广清高速公路(107国道)行进,始发站为广州北站,终点站为清远站,全长38.36公里,设计时速200km/h,共设6座车站。工程于2012年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正式通车,届时从清远到广州花都只需25分钟。

  广州东环城际广州北至白云机场T2段线路自机场T2站出发,经平步大道至广州北站(不含),设机场T2、花山、天贵路等车站。项目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

  广肇城际广州南至佛山西(不含)段起点为佛山西站(不含),经张槎站、东平新城站、北滘站、陈村站至广州南站,全长35公里,有望于今年通车运营,大幅缩短佛山几个区的交通往来时间。

  广州地铁未来将接管更多广东城际铁路

  除了以上三段城际轨道外,广州地铁已于今年3月宣布,将承接四条城际铁路的运营,分别为:广清城际、新白广城际、珠机城际、广佛环线,构建“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的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运营模式。这4条城际线路,要么与已开通的线路接通,要么有延长计划。珠机城际连接的是广珠城际,广清城际未来要延伸至广州火车站,新白广城际可对接穗莞深城际,广佛环线正在建设广州南站至白云机场段。

  未来,广州地铁有可能接管更多广东城际铁路。据悉,广州地铁要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实现城际轨道交通公交化。广州地铁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像坐公交一样,市民可以通过轨道交通网络便捷地在湾区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