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8号线琶洲西区站工地

  S型过江示意图

  目前土建工程累计完成33%

  金羊网讯 记者汪海晏,通讯员陈子昕、陈虎辉报道:前几日,直径达8.8米的“铁兵39号”盾构机从广州琶洲西区至冼村区间左线隧道始发掘进,这标志着该区间即将进入双线下穿珠江施工阶段。这也是广州地铁史上首次面临盾构机S型过江的挑战。

  为何需要S型姿势过江?

  作为广州地铁线网中首条时速达160公里的全地下快速轨道交通,18号线规划在琶洲西区沿海洲路敷设,设置琶洲西区站与八号线换乘;在珠江新城沿冼村路敷设,设置冼村站,与13号线换乘。而冼村路与海洲路东西方向错开约1.7公里,同时道路两侧高层建筑密集,盾构机无法在过江前和过江后实现东西方向的转向,所以,18号线不得不在琶洲西区至冼村区间采用S型的姿势过江。

  据了解,琶洲西区站至冼村站区间全长3公里,两台盾构机始发后,将向西北方向行进,下穿啤酒博物馆,然后以S弯穿过珠江拐向冼村路,沿冼村路向北行进约800米后到达冼村站。

  那么,盾构机会如何以S型过江呢?地铁18号线建设相关负责人吴晔晖介绍:“盾构机在掘进中需下穿珠江前航道约1600米(长距离),其中分两次以半径约600米(小半径)进行转弯(S弯)。”尽管此前有多条地铁线路成功下穿珠江,但这种长距离小半径穿越珠江水系的施工在广州尚属首次,技术难度、施工水平要求、施工风险系数、外界环境敏感度在国内同类型施工中可谓首屈一指。

  土建工程累计已完成33%

  记者了解到,盾构下穿段珠江水深为4~8米,而此次过江隧道顶距离河床底的距离为18~28米。在施工过程中,有三大难点需要攻克:一是过江段地质复杂;二是周边环境复杂;三是水系环境风险大。

  据介绍,18号线承担着连通万顷沙、广州东站,辐射琶洲、广州火车站、白云机场三大枢纽的重要任务,是目前国内设计时速最快的高标准地铁市域快线。截至目前,18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33%。9座车站中,8座正在土建施工,广州东站正在进行施工前准备;8个区间中,5个正在土建施工,其他正在进行施工前准备。陇枕停车场出入场线正在土建施工,共有26台盾构机正在掘进,万顷沙车辆段、陇枕停车场正在土建施工。(注:文中提及站点均为工程暂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