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粤仁宣

  社会保险是民生之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和减震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保险制度逐步发展成为国家的一项重要社会经济制度。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特别在近年来,广东省人社厅密集出台改革举措,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

  A 养老金连续7年上调

  养老保险全面完成覆盖全民

  “我现在每月到手的退休金要比去年多200多元,从刚退休时的2000多元,到如今的3000多元,每年的退休金都在涨。”年满60岁的庞阿姨家在海珠区,55岁前退休的她已经拿了近5年的养老金。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老伴去年也退休了,退休金有3000多元,一家人生活很幸福。”

  像庞阿姨这样享受到社会保障制度带来福利的,在广东很普遍。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这是自2005年以来,广东连续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近年来,广东各地积极推进城乡居保制度建设,坚持人人享有养老保障,养老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自2013年起,省政府将提高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纳入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重点工作,并每年列为全省十件民生实事。广东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连续7年调整 ,2019年达到每人每月170元,比2013年增加105元,增长161.5%。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完成覆盖全民、统筹城乡、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在养老保险方面,广东还开展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改革,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完善企业年金制度等多项工作。

  2017年7月1日起,广东以巨大的改革魄力实行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实现省级对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统管,基金赤字由省级兜底。同时,合理确定企业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其中缴费基数上限统一为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300%,下限根据全省各市经济发展水平、企业经营和职工收入的不同情况实行分类指导。

  实施两年多来,这一改革不仅降低了实体经济企业社保成本,更有效解决了广东多年来想解决而没解决的问题——粤东粤西粤北欠发达地市养老金收不抵支。

  B 持续降低社保缴费费率

  为全省企业减负约288.5亿元

  今年,珠海兴业太阳能公司明显感觉用人成本降低了。自从珠海工伤保险费率从0.3%下降到0.15%后,该公司相关成本节省不少。同时,稳岗补贴能覆盖上一年失业保险的一半费用,更为企业省了钱。

  “没有后顾之忧,六成返还款投入技术培训。”中京国际建筑设计研究院是一家拥有170多名员工的中小企业,受经济环境影响,一个原来“板上钉钉”的10万平方米外资物流园设计项目“黄了”,企业经营压力陡增。

  2019年7月4日,公司向珠海市人社局申请认定“受影响企业”。“7月底就获批了,返还163万元。” 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代威兴奋地说,公司决定用四成返还款缴纳社保,六成投入技术培训“练内功”,轻装上阵,转型升级。

  这是广东进一步降低社会保险成本的缩影。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处副总经理叶子告诉记者,以比亚迪深圳地区为例,企业缴纳的医疗保险费率下降约16%,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均下降约30%,按此幅度,公司预计将降低社保成本2100余万元。

  今年,广东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发挥社会保障兜底作用。通过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使社会保障由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转变。在经济新常态下,只有切实提高居民的社会保障和民生福祉水平,才能消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一方面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一方面又能使大家敢于花钱、敢于创业,从而拉动消费,为广东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引擎。

  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至8月底,社会保险“两不变两降低”措施累计为全省企业降低成本约288.5亿元。其中,养老保险减负85.9亿元,失业保险减负约78.2亿元,工伤保险减负约18.9亿元,医疗保险减负约105.5亿元。此外,降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2018年共为全省34.54万户缴费企业退费45.37亿元。

  C 工伤保险省级统筹

  全省范围“六统一”破解不平衡

  去年以来,广东省人社厅以推进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改革作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顺利实现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启动实施省级统筹,率先推进工伤保险体制机制优化升级和重大突破,开创了工伤保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广东作为经济体量最大的省份,工伤保险参保规模全国最大。但是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今年6月23日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印发《广东省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实施方案》,决定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统一基金管理、统一参保范围和参保对象、统一费率政策和缴费标准、统一工伤认定鉴定办法、统一待遇支付标准、统一经办流程和信息系统,有力破解工伤保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级统筹是对工伤保险体制机制的深刻调整,广东紧密结合实际,实行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统管,基金在全省范围统一管理和使用,提出了一系列制度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政策举措,得到了国家人社部充分肯定。”

  据统计,省级统筹改革实施以来,参保人数和基金征收稳步增加,待遇水平显著提升,费率水平降至全国最低。目前,广东工伤参保人数3739万人,先行将全省公务员纳入工伤保险制度范围,实现了机关与企事业单位工伤保险制度并轨和职业人群工伤保险制度全覆盖。与此同时,工伤保险业务办理时间压缩15日,减少40%的申报材料,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推动159家医疗服务协议机构完成系统接口改造,着力打通工伤和医保基金结算通道,推动解决工伤医疗费“垫资跑腿”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