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徐斌)近日,走失6年的汕头女孩阿玲(化名)在深圳市康宁医院见到了久违的亲人。网络寻亲公益组织“让爱回家”发起人张世伟感慨地说:“她认出亲人的那一瞬间露出的甜美笑容,是人间最美的笑容。”

  志愿者为女孩发布寻亲信息

  2019年6月的一天,张世伟走进深圳市救助站在市康宁医院安置的病人之中进行走访,一个大眼睛、白皮肤、身材高挑的女孩引起了他的注意。她举止斯文,说话时嘴角露出一丝温和的笑容。张世伟查阅了女孩的档案,女孩叫阿玲,患有自闭症,2013年6月被送到深圳市救助站,至今已在这里待了6个年头。

  无论问什么,阿玲只是睁着大眼睛、露出羞涩的笑容。张世伟决定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寻亲信息,为阿玲寻找亲人。

  “帮助阿玲回家

  志愿服务临时群”建立

  9月,通过三个月的努力,关注阿玲寻亲的人们终于盼来了希望:贵州公安系统的雷警官通过大数据反复对比,发现阿玲疑似广东汕头潮阳区报过案的失踪女孩。

  “让爱回家”志愿者很快联系上了阿玲的亲人。9月24日,“帮助阿玲回家志愿服务群”建立起来了,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让爱回家”志愿者、阿玲的哥哥和弟弟,一个个被拉进群。深晚记者作为媒体人也加入了群,见证了寻亲的全过程。

  阿玲的哥哥一进群就很激动地说:“请拍阿玲的视频给我看看。”志愿者马上拍了一个短视频,在视频里志愿者问她:“你叫什么名字,是哪里人?”阿玲羞涩地笑,努力想说什么却说不出来。

  哥哥说,阿玲1995年出生,从小就长得漂亮,是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阿玲小时候和别家的孩子没有不同,上初中之后渐渐不愿意和人说话、不愿意走出家门,越来越孤独。“2011年的一天,16岁的阿玲突然失踪了。这么多年家里一直找她,但总是在潮汕周边找,没想到她会在深圳。”因为多次上当受骗,这次收到信息的时候他们也不敢相信是真的。他说:“我父亲已经去世,母亲年纪大了,我怕如果又不是阿玲,她会受不了这个打击。”

  阿玲的弟弟就在深圳工作,他赶到市康宁医院见了阿玲。由于阿玲走失的时候弟弟年龄还小,他无法确认阿玲的身份。按照救助人员领回程序规定,还需要进行更加严格的身份认定。志愿者和家属日夜群内互动,跑派出所、跑民政局、跑医院。

  日夜思念的亲人终团圆

  9月27日,经过各种鉴定程序,终于确定了身份:阿玲就是6年前失踪的汕头女孩。

  这天早上,“帮助阿玲回家志愿服务临时群”忙碌而欢乐。志愿者早早去医院,给阿玲穿上了漂亮的衣服,告诉她家里人要来接她了。上午11时,阿玲的妈妈、舅舅、哥哥、两个姐姐、弟弟都来了。相见的那一刻,热泪奔流,亲人们把阿玲拉入怀抱。这拥抱隔了6年之久,包含了太多的思念和永不放弃的亲情。

  弟弟在群里说:“现在我姐已经认出我们了,二姐、三姐,她都认出来了!”

  阿玲的亲人留言说:“太感谢各位热心人,感谢深圳市救助站的同志。与阿玲失散至今6年,我们一家人日夜思念。今天能在各位的帮助下大团圆,妈妈放下了心头大石。我们一家人在此躬谢所有有爱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