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站新增P10、P11、P12三个停车场(示意图) 广州南站新增P10、P11、P12三个停车场(示意图)

  金羊网讯 记者严艺文、通讯员交通宣摄影报道:据铁路部门预测,国庆假期广州南站日到发旅客超过70万人次。广州市交通部门会同番禺区政府、广铁集团、市公交集团等,通过投入使用3个新建停车场、开行微循环公交线路等措施优化广州南站区域交通组织,为市民出行提供便捷的服务。

  启用3个停车场

  广州公交集团广州南汽车站负责建设运营的P10、P11、P12三大临时停车场将于今日正式投入使用,为南站地区新增约1500个停车位,有效缓解南站地区停车难的问题。另外,今后还将再建两个大型停车场,可提供约1000个停车位。

  其中,P10停车场位于广州南站石山大道南路以西,南站南路以北,机动车停车位数量为560个。广州、番禺方向的车辆经汉溪大道(西向)—石山大道南路(北向)—南站南路(西向)进入P10停车场停放。佛山方向的车辆经石山大道南路(南向)—南站南路(西向)进入P10停车场停放。

  P11停车场位于广州南站石兴大道南路以东,南站南路以南,机动车停车位数量为300个。广州、番禺方向的车辆经汉溪大道(西向)—石兴大道南路(北向)进入P11停车场停放。佛山方向的车辆经石洲西路(东向)—石浦大道北(南向)—南站北路(东向)—石兴大道南路(南向)进入P11停车场停放。

  P12停车场位于广州南站石兴大道南路以西,石洲西路以南,机动车停车位数量为600个。广州、番禺方向的车辆经汉溪大道(西向)—石兴大道南路(北向)—南站北路(西向)—石浦大道北(北向)—石洲西路(东向)进入P12停车场停放。佛山方向的车辆经石洲西路(东向)直接进入P12停车场停放。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P10、P11、P12停车场均对私家车、网约车等社会车辆开放,小车收费标准均为第1小时6元,超过1小时每半小时加收4元,24小时限价60元,并实行进场前30分钟免费的政策。

  为解决出租车长期占道蓄车问题,出租车蓄车场(P9)的硬件设施已完工,正进行系统安装调试,将于10月底前启用,可供650辆出租车停放。

  开行微循环公交

  为方便旅客快速接驳,广州南站与停车场的微循环公交线路已于9月23日试运行,串联南站公交总站和P10、P11、P12停车场等主要站点。全程7.5公里,实行一票制,1元/人次。服务时间为12:00-23:00,发班间隔为10分钟—15分钟,配置6台纯电动公交车辆。

  此外,结合广州南站客流变化情况,常态化地增加早、晚高峰时期出租车、公交车的运行密度。在应对早高峰方面,288A、301A、303A、309A四条连接广州市中心城区的公交线路,首班车发班时间由日常6:20提前至5:40。

  应对晚高峰和兜底疏运方面,夜20、夜61、夜79、夜102、南站夜1、南站夜2等6条常规公交班线动态延长至高铁末班车到达后的20分钟,实施夜间兜底疏运。同时,常态化开行南站往体育中心、火车站、火车东站、南海、顺德方向的如约巴士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