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派记者 付怡 通讯员 马焕伟 杨慨

  当警察,意味着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他们都要为一方平安驻守岗位。而双警家庭,无疑付出了双倍或是更多的辛劳。

  据统计,广州公安共有700多个双警家庭,他们不仅在平日的工作中恪尽职守、忠诚履职,在大庆安保期间,更是用双倍的付出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全心的投入守护羊城的平安。近日,记者走进广州公安三个双警家庭,聆听夫妻同走从警之路的故事。

  30年同行从警路 服务民警也服务群众

  王木潮和杨启华家庭是广州警队众多双警家庭中的一个。

  丈夫王木潮现任交警支队白云二大队大队长。该辖区是广州市中心“老五区”里交通安保任务最重的区域之一,特别是今年以来,从年前的春运到省、市“两会”交通安全保卫,从五一、中秋等重大节假日安保到不同级别的各类警保卫任务,二大队民警马不停蹄,累计完成各类交通安保任务1000多个。

  除此以外还要随时开展事故现场勘察和常规的辖区交通管理,仅上半年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9万多宗。

  而妻子杨启华是市公安局综合保障中心门诊部民警,负责为民警职工以及家属办理文件,兼顾门诊部的日常医疗保健工作。看上去处理的都是小事,其实每件都是有关民警切身利益的事,她从没有半点马虎。

  结婚30年,同行从警路。夫妻俩一个在一线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服务群众;一个在后勤保障岗位,服务民警。他们说,对于双警家庭,这就是他们最幸福的事。

  派出所民警夫妻
探究破案思路是共同乐趣

  这是两个派出所民警组成的家庭。

  妻子曾华是越秀区公安分局洪桥派出所的民警,从警22年把青春倾注于公安事业。她在工作中主动钻研、踏实肯干,充分发挥女性耐心细致的优势,尽职尽责办好每一起案件,多次参与侦破各类案件,用智慧和汗水换来一方平安。曾华的丈夫罗顺华同样是一名派出所民警,在矿泉派出所任职。

  两人不仅是举案齐眉的夫妻,更是一起研究破案思路的战友。他们说,破案,让夫妻俩多了许多只有他们才懂的生活乐趣和共同语言。

  国庆安保期间,夫妻俩除了参加派出所日常值班和办案,安保任务也很重,而两人的儿子正就读初三,学习非常紧张。

  一边是国家的盛事,一边是儿子升学的关键时期。在两者不能兼顾的情况下,他们只能尽可能安排好儿子的生活所需,在工作间隙多打电话,多关心,多鼓劲。

  他们说,父母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是身体力行,相信儿子能感受到他们对工作的热忱,一样为自己的信仰和目标而努力。

  80后双警夫妻
而立之年兑现从警承诺

  从化区公安分局江埔派出所民警李解和增城区强戒所民警何宇春是一对80后夫妻。俗话说,三十而立,刚过而立之年的他们也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把入警时立下的理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兑现人民警察对人民、对社会的责任和承诺。

  李解是派出所的资料内勤,国庆安保期间,她认真将每天、每周和每月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记录下每项工作所需完成时间和要求,确保各项工作的及时性和条理性。

  为了及时反映同事的工作成效,她白天收集情况、汇总数据,晚上加班加点,主动撰写报送总结和宣传材料。同事们发现,尽管李解住得远,但她却每天最早到、最晚走。

  李解的丈夫何宇春在增城区强戒所主要负责吸毒人员的管理工作,面对吸毒人员,他总是像对待朋友一样尊重和关心他们,定期开展谈话,帮助他们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国庆安保期间,他除了正常值班,经常还要24小时备勤。

  两口子都忙于工作,4岁的儿子难免疏于照顾,因为不止一次缺席幼儿园的家长会、运动会,李解还被儿子叫作“爽约妈妈”。说起这事的时候李解不好意思地笑了,但作为母亲,她也有深深的愧疚。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