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间音乐会。 ■乡间音乐会。
 ■各具特色的作品。 ■各具特色的作品。
 ■适逢国庆假期,到处红旗飘飘。 ■适逢国庆假期,到处红旗飘飘。
 ■在美景前留影。 ■在美景前留影。

  西塘童话小镇已成为乡村振兴、打造特色小镇新名片

  骏马、神舟飞船、北回归线塔……一个个用稻草编制的“精灵”,藏身田埂上、稻田边,广州从化西塘稻草艺术节在国庆期间迎来了八方游客。各种稻草艺术作品紧扣时代主题,而西塘稻草节已经成为乡村振兴、打造特色小镇的新名片。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稻草艺术 成就西塘观光农业

  10月1日,从化区鳌头镇西塘村党支部书记陈海涛正忙个不停,这是西塘村毎年最热闹的日子,一年一度的稻草节来了,今年已是第四届。

  “适逢国庆,大家高兴,这次门票仅需10元。”据了解,去年稻草节门票40元。陈书记介绍道:今年稻草节作品多了,门票便宜了,人流量一定会增加,去年20多万人次,今年估计超30万人次。为此,西塘村做足准备,日均可住300人的民宿早已预订爆满,可接待1000人就餐的农家乐餐厅也加派了人手,可停放700辆小车的9个停车场也增设了指引牌和调度人员。“服务是第一位的,我们要按城里的标准做好服务,还要超标。”

  9月29日,从化区在西塘村举行了广州西塘稻草艺术节启动仪式。本届稻草节升格为稻草艺术节,展期延续到春节。内容包括了稻草艺术作品展览、乡村田园马拉松、稻田音乐会、集体婚礼、垃圾分类宣传惠民互动、快闪活动等。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西塘童话小镇充分发掘继承、创新发展稻田文化、编织艺术、传统饮食、稻草文化等优秀乡土文化,连续举办三届“广州西塘稻草节”,累计吸引游客约65万人次。

  据介绍,今年稻草节上,有400多村民参与其中,占村民1/3,包括在美食广场的销售、村内卫生清洁、停车场管理。村民收入主要在餐饮和民宿上,占总收入的50%。

  业态创新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从化区鳌头镇党委副书记李常青介绍道,西塘稻草节毎年让村集体有12万元的保底收入,而且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提高了知名度。这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实现产业升级,达到生态宜居,共治共享的目标。

  据了解,西塘村曾一度是典型的“问题村”,产业经济发展乏力、土地大片丢荒、人均年收入仅5000元,甚至一度因为个别村干部涉毒涉黑,被列为重点整治问题村。

  2016年3月,西塘开始建设特色小镇,通过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导入特色产业,引进优秀人才,加强环境治理等方式,使西塘村蝶变为远近知名的文明村、示范村和“网红村”,如今农民人均年收入2.5万元。

  西塘村坚持全面推广“企业+农户”和定制农业新模式,以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等多种经营模式为抓手,有效带动了小农户共同发展;坚持盘活乡村“沉睡”资源,以田园风光、农耕文化、童话创意为特色,先后引进了农耕田缘、羊城之旅、龟博园、田园花舍等十余家知名企业。

  “规划引领综合治理,专业精神有方向;党建引领全村参与,组织建设有力量。”西塘村的党员、干部、群众认为,西塘村蝶变的背后,蕴含的是从化乡村的巨大变化。近年来,从化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特色小镇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导入、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方式,奋力建设与粤港澳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美丽乡村。

  目前,从化区已规划建设了莲麻、西和、西塘、南平等20个特色小镇,通过“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的路径,构建了特色小镇网状空间布局,为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动力源泉。

  办实在事  村民受惠主动参与

  “西塘稻草艺术节已经成为展现西塘形象的新名片,建立了一个接触艺术,展现自我想象空间的平台,更是小镇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的重要举措。”西塘村党支部书记陈海涛如此说。

  记者采访了回乡创业的陈杰华,他今年26岁,原来是某著名家电企业的管理人员,两年前开起了民宿。记者看到,他那由自家民房改建而成的鸣塘小栈,站在天台可饱览全村美景。民宿庭院里还保留着完好的古屋、古井,屋里陈列着各种农家用具,蕴含着浓烈的乡村气息,古石磨、石板凳、古石瓷淘米器、缝纫机、老式自行车、犁耙和竹制品等。鸣塘民宿背靠树林鸟儿飞翔、虫鸣鸟叫。民宿生意不错,10间,节假日都爆满,每年的稻草节更甚。“我家旁边有个池塘,杂草丛生,但村容整治后,一下子变得池清蛙鸣花艳,所以把民宿起名为鸣塘民宿。”

  村民邓巧花也正在建一间民宿,占地80平方米,6间房,一家人经营,计划起名“耕读小院”,开门是农田,入室有书香。“有自然,也有文化。”邓巧花从梅县嫁来西塘三四十年了,过去这里比老家落后多了,她说:“现在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收入高了,村民的观念和思想都变化了。”

  “村民从最初的不支持,到现在主动参与,是因为我们办实事,实实在在给村民带来收入的提高和环境的好转。”陈海涛也强调,西塘村以农业为主,整条村不会大拆大建,而是让原生态更精细更唯美。”

  亮点逐个数

  ●新农业:打造田园综合体

  “农耕田缘”农场:项目占地面积约200亩,依托现代科技推行高端有机蔬菜规模化种植,创新应用以众筹方式销售、宅配方式供应的“定制农业”新模式。该项目聚焦打造田园综合体,营造极具农耕田园气息的生态环境,为游客提供假日休憩、亲子活动、农耕体验的好去处。

  “龟博园”养殖园:利用“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村民养殖草龟,致力打造集龟鳖养殖、科普、休闲于一体的星级生态养殖园。

  玫瑰柑生产基地:项目占地约1500亩,创新利用玫瑰肥料培育种植市场新产品——玫瑰柑;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村民种植玫瑰花卉共同致富。

  稻草农业公园:占地250亩,拥有大型的稻田景观、稻草作品展示,集农业科普、教育实践、农耕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好去处。

  ●新人才:村里来了年轻人

  西塘村以乡情乡愁为纽带,以产业为平台,先后吸引了一批科技人才、创业人才落户西塘、扎根西塘。如今,“村里来了年轻人”成为常态,各类人才在西塘舞台上大展才华。

  青年创客王海宝带领一批知名高校毕业生来到西塘投身农业发展,开发出的生态循环种植蔬菜供不应求(创业人士访谈视频);90后“海龟”邓迪芳带领团队潜心培育的玫瑰柑一举打入国际市场;一批村民自主创业,先后开办了“小黄人”等童话主题民宿5家、农家乐6家。

  ●新民宿:体验田园童话

  西塘人家由专业设计大师利用旧校舍、旧水塔等闲置资源精心改造而成的花园式民宿。院内建有约四亩地的精致园林景观,配备了茶艺室、书吧、主题餐厅等设施。毗邻稻草农业公园,游客在民宿内即能观赏到具备乡村风情的田园景观。

  小黄人、张小盒民宿,以卡通人物小黄人、张小盒为主题,充分融入时尚酷潮的卡通图画、二次元视觉、动漫周边等元素,打造成为充满了童话神韵、别具特色的主题民宿,吸引了大批年轻人来此“打卡”。

  ●新文明: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重点抓好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和垃圾分类等工作,全村污水处理收集率达85%,农户卫生厕所改造工程全面完成,“户分类、村收集、区清运”的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基本建立。组建了城乡清洁服务队、绿色娘子军,在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值守巡逻,努力打造山清水秀、景美人和的美丽西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