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展演30部余少儿舞蹈精品

  文/金羊网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芦莹

  图/钟鑫权

  10月1日-3日,“岭南风华·广东舞蹈精品展示季”在广东艺术剧院、韶关剧院、东莞市文化馆星剧场举行。《海韵船歌》、《“功夫”早茶》、《英雄王二小》……来自广州、河源、茂名、东莞、惠州、中山等地970余名少儿,向观众展演了30余部最新创作且获省级、国家级奖项的广东少儿舞蹈精品。小演员们用精彩的舞蹈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也为广州、东莞、韶关三地的观众奉上一场丰盛的少儿舞蹈艺术大餐。

 小演员们在广州演出合照。 小演员们在广州演出合照。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舞协主办,东莞市文化馆、东莞市舞蹈家协会、韶关市舞蹈家协会承办。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吴华钦、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李永祥等出席活动。

 小演员们在东莞演出合照。 小演员们在东莞演出合照。

  展演活动场场爆满征服观众

  本次精品展示季活动共举行5场舞蹈精品演出,3次实地参观学习活动。参与本次演出活动的970多名小演员中,年龄最小的只有6岁,最大的不超过13岁。

  广东省舞协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汪洌介绍,本次参演节目都是荣获“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广东省少儿舞蹈大赛等省级、国家级奖项的少儿舞蹈精品,非常正能量,充分反映出近年来广东少儿舞蹈的综合水平。本次活动在广州、东莞、韶关三地举行,有利于全省少儿舞蹈演出、编导等全面的交流学习。

小观众们在演出剧场外拍照打卡。小观众们在演出剧场外拍照打卡。

  10月1日,韶关、东莞的两场演出率先拉开本次精品展示季的序幕。当天早上7时,来自广州的小演员们出发,坐了8个小时的大巴车到达韶关剧院。孩子们牺牲假期时间,不顾舟车劳顿,到达剧场后第一时间走台、对光、化妆,希望将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的演出票以网络抢票的方式进行免费派发,5000余张观摩票在发出信息后的12小时内被全部抢光。同时,活动沿用了“互联网+舞蹈”模式,开设了网络直播通道,让更多群众观看到此次精品演出的实况。

  在广州、东莞、韶关三地的演出,场场爆满,小演员们用精彩的表演征服了现场观众。有现场观众表示,广东少儿舞蹈有如此高的水平让人意外又惊喜,很多节目以孩子们的视角反映真、善、美,反映现实,小故事蕴含大道理,看完深有感触。

 小演员们在展示自己的舞姿。 小演员们在展示自己的舞姿。

  少儿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除了参加演出,主办方还特别安排参演的少儿参观广东省博物馆、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广东省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北伐战争纪念馆等地,让孩子们在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增加文化自信,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的光辉历程,真切地认识到正是有千千万万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新中国的诞生。

  参观活动的孩子们自发拍摄小视频为祖国献上祝福,回到酒店后,又积极撰写参观心得体会记录本次活动。有一名小演员在心得体会中写道:“参观北伐战争纪念馆,让我了解到孙中山先生与其他革命先烈的故事。这使我明白,现在幸福美满的生活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担起重任,认真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参与活动的少儿编导们也表示,本次活动让他们更加有使命感,开展文艺创作的动力与干劲更足。

  参与本次演出活动的老师和家长们纷纷表示,国庆假期期间以这种方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让孩子有参与感、自豪感与责任感,更好地树立爱国主义精神,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小演员们在韶关参观北伐战争纪念馆。小演员们在韶关参观北伐战争纪念馆。

  广东少儿舞蹈继续创造辉煌

  本次展演的少儿舞蹈节目仅仅是广东高水平少儿舞蹈的一小部分。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8月在广州举行的第十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中,就首次增设了“广东专场”。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曾多次提到“广东少儿舞蹈现象”,并给予充分肯定。

  近十年来,在中国舞协、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联的领导与指导下,在广东省舞协历届主席团专家老师们的支持与帮助下,在全省少儿舞蹈编导、排练老师和小演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广东少儿舞蹈编创及表演水平在全国居领先地位,已经连续四届成为入围节目最多、荣获“小荷之星”荣誉称号最多的省份,涌现了蔡茵、朱东黎、李梅、吴群莲、方礼军、王德辉、陈小红、谢志伟、徐敏、饶海明、王恺、朱琳、陈思颖、王娜、石均尹、林媛丽、刘卫宇等一大批优秀少儿舞蹈编导。

  “这些成绩对于具有敢为天下先,勇于创新,善于拼搏的广东舞蹈人而言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广东省舞协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汪洌告诉记者,接下来,省舞协将继续针对舞蹈创作进行培训,加大对舞蹈编导的扶持力度,培养更多新的、年轻的优秀舞蹈编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