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羊网记者 许悦 通讯员 粤应宣

  10月11日,广东省租用的2架用于森林消防工作的K-32直升机抵达韶关和河源森林航空消防基地正式参加执勤,标志着广东今年秋冬季森林航空消防工作正式全面展开。当天12时30分,清远市清城区突发森林火灾,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接到清远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申请,立即调派当天刚刚到位的直升机,对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道新桥大帽山的森林火灾进行支援扑救。经过4小时5分的奋战,至当天傍晚18时05分,火场明火被全线扑灭。

  当天,省航空护林站接到指令后快速响应,立即派遣位于韶关森林航空消防基地一架K-32直升机和一辆加油车前往130公里外的火场,同时,派出地面指挥人员到火场一线指挥,选取距离火场6公里的清城区森林消防专业队驻地为临降加油点,采取野外移动加油和靠前指挥的作业方式,科学组织实施空中吊桶灭火作业,经过2架次17桶约68吨的洒水灭火战斗,火场火势很快得到控制,并在当天傍晚成功将全线明火扑灭。

  此起森林火灾的高效扑救,标志着广东省2019年秋冬季森林航空消防工作首战告捷,充分体现了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机灭火行动快捷、灵活机动、安全高效的空中优势,发挥了森林航空消防在扑救森林火灾中的“尖兵”作用。

  记者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按照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的统一部署,广东今年秋冬季共租用7架航空消防直升机,从10月11日开始到11月上旬陆续驻防河源、梅州、韶关、云浮(罗定)森林航空消防基地。主要机型有M-26直升机、K-32直升机、M-171直升机,主要执行吊桶灭火、空投空运、航空应急救援、森林防火巡护宣传等任务,航期从今年10月11日至12月31日,历时82天。

  据介绍,广东省自2010年开展森林航空消防工作以来,森林航空消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租用飞机数量不断增加、基础保障设施不断完善、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航空消防队伍已成为我省扑救森林火灾的“尖兵”力量,特别是对扑救山高坡陡、地形复杂的森林火灾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保护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