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年底前完成

  新快报讯 记者黄闻禹 通讯员成广聚报道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是城乡建设的重要一环,广州“厕所革命”目前成效如何?昨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做客市府新闻发布会,截至9月底,广州市已完成1927座公厕建设任务(新建626座,升级改造1301座),完成率达86%,预计今年年底将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届时全市公厕数量将达到8000余座。

  1892座公厕配置“六小件”

  记者获悉,今年广州市计划新建180余座装配式公厕,截至9月底已建成105座,另有47座正在施工建设中。

  此外,广州三年计划完成345座农村公厕建设任务,截至9月底已完成660座建设任务,完成率191.3%。

  不仅数量增加,公厕服务质量也不断提升。据介绍,当前广州市公厕严格执行“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公厕卫生保洁质量标准,建立专人保洁机制,城区公厕做到12-24小时,重点加强旅游景点、车站码头、医院等场所厕所的监管。

  目前广州市1892座公厕配置了公厕“六小件”,包括厕纸、洗手液、挂钩、烘干机、扶手、面镜。671座建有第三卫生间,220座建有母婴室。92%的公厕男女厕位比例达到2:3以上,公厕无障碍设施覆盖率90%。

  逛街“内急”?“OTG”将全部上线

  广州还着力盘活社会存量公厕,提升可对外服务的社会公厕数量。目前,全市已动员临街机团单位2133座内设厕所对外开放,并悬挂“OTG””(Opening Toilet of Guangzhou)对外开放标志。

  2018年,广州还启动公厕云平台项目建设,让公厕用手机轻松“找得到”。目前,使用微信小程序“广州公厕云平台”“广州城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均可便捷搜索全市厕所。

  据统计,广州已完成公厕数据普查,现已接入平台的公厕7979座。今年该平台再次进行完善,计划11月底前按照行业公厕的分类把广州市公厕全部录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