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时段,志愿者疏导乘客 广州地铁供图高峰时段,志愿者疏导乘客 广州地铁供图

  “地铁拥挤广州市民看法”专题民调显示

  金羊网记者 汪海晏

  近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开展“地铁拥挤广州市民看法”专题民调,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近九成市民表示,近两年广州地铁越来越挤。其中,超八成的人认为“上下班高峰期”最挤;75%的认为地铁拥挤的具体位置在“地铁车厢内”。

  近九成人认为地铁越来越挤

  调查显示,88%的受访市民表示近两年广州地铁越来越挤,地铁拥挤加剧已成广大市民的普遍观感。

  哪段时间地铁拥挤?83%的人表示在“上下班高峰期”;46%的人认为是“节假日”。值得注意的是,“日常都拥挤”的比例亦近30%。

  地铁拥挤的具体位置在哪儿?75%的人选择在“地铁车厢内”;选择“安检处”和“地铁站内”的比例也较高,均为48%。

  过半数人另选其他出行方式

  调查显示,对于地铁目前拥挤程度,表示“可接受”的人只有40%,多数人则表示“勉强接受”或“难以接受”,其中,41%的人表示“勉强接受”,15%的人表示“难以接受”。

  地铁拥挤不断加剧,已切实影响到市民地铁出行满意度。调查显示,过半数(55%)市民表示会因地铁拥挤另选其他交通工具。在另选哪类交通工具中,64%的人选择“公交车”,选择出租车和网约车的比例分别为34%和33%;选择“自己开车”的人接近三成。可见,地铁分流出来的客流量会使打车和开车的人增多,无疑加重当前道路拥堵。

  市民最青睐“增加地铁班次”

  本次调查列举缓解地铁拥挤4项举措,结果显示,“增加地铁班次”的举措最受市民的肯定,认为“作用大”和“作用较大”的人达至89%;66%的人选择“加开短线、飞站等区间车”;对于“工作人员疏导乘客,维持秩序”和“高峰期分批放乘客入站”的作用,过半数人给予肯定,但认为“作用较小”和“没作用”的人亦较多,接近四成,分别为38%和37%。

  数据表明,缓解当前地铁拥挤加剧问题,市民普遍期盼提升地铁运力,不少市民并不看好人为疏导和客流控制等措施。

  回应

  广州地铁:将加快建地铁新线

  广州地铁表示,为保障乘客出行安全,确保早晚高峰期间线网客运组织安全、有序,地铁公司将采取以“主动计划性地管控”取代“被动应急性地管控”的常态化客流管控,对工作日、节假日固定高峰时段,在线网大客流站计划性实施常态化客流管控措施,确保现场客运秩序安全。同时根据线网客流增长情况定期调整常态化客流管控站点及时间段,动态调整客流管控预案。下一步,广州地铁将加快增购车项目进度,并加快新线建设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