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何生廷 李小萌 通讯员中南人宣报道 11月22日,由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承办的2019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广州)人才招聘大会在华南理工大学拉开帷幕。据了解,本次招聘大会共有50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共提供约1.3万个高质量就业岗位。

  招聘会现场还专门设立了政策解读和就业指导专区,此外还提供求职面试、法律维权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等免费指导服务。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招聘会有九成招聘需求为本科生,而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平均薪酬也有所差距,分别达8500元与6200元。

  招聘学历需求超九成为本科生

  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东区田径场招聘会现场,不少应聘者正拿着简历在寻找自己中意的公司以及岗位,部分摊位还排起了队伍。

  记者了解到,参与本次大型供需见面会的500余家用人单位中,不乏建筑、医药、保险、金融、IT等多个领域的知名企事业单位。从招聘岗位对各学历层次的招聘需求来看,招聘大专生426人,占总人数3.20%;本科生12304人,占比92.57%,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562人,占4.23%。与往年相比,本次的招聘岗位对本科及以上学历层次的需求比例有所上升。

  此次招聘,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带来了多个不同类型的综合岗位,包括有人力资源类、财务审计类、信息技术类等岗位,吸引了多名应聘学生在摊位前排起队伍。

  企业对高层次人才需求较大

  对于应聘者来说,企业开出的工资待遇,无疑是重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在现场观察中,为了招聘到满意的高层次人才,有的企业提供了不错的薪酬待遇以及业绩奖励,甚至在招聘页面明确写着“丰厚的奖励,上不封顶”。

  从招聘岗位的薪酬水平来看,大专、本科和研究生的平均薪酬分别为:4800元、6200元和8500元。平均月薪最高的行业是电力、燃气及水、环保/医疗设备制造业,达7308元。其次是软件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平均月薪分别为7278元和7107元。

  在广东省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招聘摊位,数名博士研究生正向企业咨询岗位要求。记者留意到,在招聘博士后/青年骨干人才一栏,该公司给出博士生年薪18万-30万元的基础薪酬,能做出超出标准的成果可另享受丰厚的奖励,上不封顶,此外还有20万元的科研启动经费供申请。

  而广州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所的多个岗位均开出了每月2万至2.5万元的高薪,其中包括水科学研究中心博士后、精密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等岗位,这也透露出企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依旧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