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宋昀潇、汪海晏、徐振天,实习生胡淑茵,通讯员云宣报道:21日晚,广州钟落潭镇不少居民反映突然闻到刺激性气味,地铁十四号线经钟落潭站时不停站通过。羊城晚报记者迅速抵达现场,也一时难以“透气”。

  当晚,广州白云官方微博称,21日18时许接到群众反映,钟落潭镇白土村、梅田村、五龙岗村、障岗村等地部分群众闻到刺激性气味后感到不适,到医院就医。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应急、公安、消防、城管、环保、卫健等部门到场调查处置。经过排查,相关村社及周边未发现火灾、工厂化学品泄漏、燃气泄漏等情况。经环保部门现场检测,目前周边空气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无人员伤亡。事件原因待进一步核查。

  附近不少人戴上口罩

  接到消息后,记者迅速抵达钟落潭地铁站b1出口,一下车便闻到浓烈气味,记者止不住干呕。周围不少市民已佩戴口罩。

  附近一宾馆老板告诉记者,虽然附近建有化工厂,但此前并没有发生过气体泄漏事故。

  距离地铁站20米左右的多个沿街餐馆已关门。宾馆老板说,这些餐馆平时都是晚上10点半左右才关门,但因刺激性气体影响,8点多就都关门了。

  钟落潭站临时不停站

  “19时35分左右,十四号线往嘉禾望岗方向,大概经过竹料时,突然车厢内有刺激性气体,多数乘客出现咳嗽等不适……当时大家还以为是列车出问题了。”有市民在网络上反映。

  随后,广州地铁就此突发事件回应称,据初步了解,钟落潭地铁站外有一煤气站发生气体泄漏,气体飘进车站,为确保乘客安全,调度人员组织钟落潭站上下行列车不停站通过。

  22时14分,广州地铁通报,钟落潭站已无刺激性气味,符合运营条件,调度人员组织钟落潭站恢复正常运营。

  不适症状可自行消解

  记者前往距离钟落潭地铁站约一公里的钟落潭医院。

  急诊科医生告诉记者,20时左右,附近一些居民到急诊科就医,“我们接到急救电话,前往附近气味更浓的村庄”。

  记者也就自己干呕胸闷的症状进行咨询,医生表示只需静坐观察即可,“这和吃坏东西需要洗胃不同,吸进去的气体可以靠人体自身代谢掉。”医生表示,不适症状随时间推移皆可慢慢缓解,无需过分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