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江夏地铁站出口的“口袋公园”,成为附近居民驻足休闲的好场所。通讯员供图

  提前完成既定任务,宗数和总量位居全市第一

  新快报讯 记者李应华 通讯员云宣 谭札烽报道 新快报记者近日从广州市白云区了解到,截至11月29日,白云区共拆除违法建设13054宗,面积1024.21万平方米,提前完成该区既定的拆违100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拆违宗数和总量位居全市第一。今年以来,白云区结合控违拆违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控违拆违的具体行动。在全区上下轰轰烈烈的拆违行动中,啃下了一批又一批的“硬骨头”,还白云老城区一片新活力。

  自我加压立下千万㎡拆违目标

  啃下一批“硬骨头”

  今年以来,白云区22镇街全力推进控违拆违工作,啃下了一批又一批的“硬骨头”,有效改善道路景观、提升人居环境,为城市更新连片发展腾出空间。

  据了解,按照年初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旧厂房改造、旧村改造、旧城(老旧小区)改造、物流园区整治、专业批发市场转型疏解、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违法建设拆除、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散乱污”企业整治共九项重点工作,市下达白云区2019年度治理违法建设目标任务950万平方米,白云区主动提高政治站位,自我加压,自定考核任务为1000万平方米。

  截至11月29日,白云区共拆除违法建设13054宗,面积1024.21万平方米,提前完成该区既定的拆违100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拆违宗数和总量位居全市第一。

  出台治违三年行动计划

  同步结合打假扫黑专项工作

  据了解,为彻底落实拆违工作,今年白云区出台了《广州市白云区违法建设拆除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为该区未来三年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定下基调。

  根据行动计划,确定了白云区2019年拆除违法建设1000万平方米,2020年拆除1200万平方米,2021年拆除800万平方米的三年总目标,为白云区未来三年违法建设治理定下基调,同时也为白云区未来发展腾出空间,为重点项目、土地收储、旧村改造等项目建设夯实基础。

  白云区还将查违控违工作与“散乱污”整治、扫黑除恶、扫黄打非、打击假冒伪劣等专项重点工作相结合。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举措方面,对不遵纪守法的涉案场所,各镇街坚持第一时间启动查违程序,发现是违法建筑的,一律清拆处理;对公安部门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发现的违法建设线索,一经核实坚决拆除。今年以来已拆除各类涉案场所16宗、面积1.78万平方米,极大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新建改建14个口袋公园

  居民抬头见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白云区拆违的一个重点是白云山缓冲区范围、26条主干道两侧50米范围及河涌管理范围的违法建设。根据《白云山、麓湖、越秀山及周边还绿于民工程三年环境整治行动计划(2019-2021年)》,白云区负责辖区内缓冲区范围的整治工作,包括白云山及部分麓湖区域,总占地面积约6.73平方公里,涉及同和、京溪、永平等7条街道。

  今年以来,上述7条街道都迅速行动,对白云山周边的多处违建进行拆除,目前任务量已完成,但行动依然不停步。其中,同和街、京溪街、永平街结合白云山还绿于民工作推进旧村改造,强力拆除主要门岗及进山通道违法建设,为新门岗建设腾出空间。

  截至目前,白云区见缝插绿,结合原有绿化带及拆违后腾出的空间,新建改建14个口袋公园(绿化节点),流溪河及各类河涌水质不断改善,随着道路景观、环境品质的不断提升,路过的群众也表示不知不觉间周边环境变得越来越漂亮,大人小孩都能找到不同的休闲娱乐场地,纷纷为白云区的环境建设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