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肇庆12月5日电 (索有为 钟峻浩 麦倩虹)记者5日从警方获悉,广东省肇庆市公安局鼎湖分局在“净网2019”等专项行动中,综合运用智慧新警务缜密侦查,铲除了一个隐藏在咖啡店里的“酒托”诈骗犯罪集团,在集中收网行动中一举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抓捕现场 温腾 摄警方抓捕现场 温腾 摄

  2019年11月,市民潘先生在微信交友结识了一个名叫“安艳”的女网友,在交往了一段时间后,“安艳”热情邀约潘先生到鼎湖区坑口街道一家咖啡店见面。见面后两人把酒言欢情投意合,结账时消费金额竟然高达6000多元,潘先生碍于面子无奈付钱。约会后,女网友表示两人性格不合,此后潘先生再也无法联系上“安艳”。此时,潘先生隐约觉得自己被骗,向警方报警求助。

警方抓捕现场 温腾 摄警方抓捕现场 温腾 摄

  鼎湖网警在研判分析辖区案情时,发现该新开张的咖啡馆已多次发生类似的警情,而网络社交软件“附近的人”功能在周边频繁出现一些“求交友、线下见面”的美女头像账号,种种迹象表明该咖啡店很可能是一个“酒托”诈骗窝点。

  经过半个多月的综合分析研判,收网时机成熟,鼎湖警方日前组织30多名警力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以杨某大为首的诈骗团伙被一网打尽。

  经审讯,该犯罪团伙称受害者为“猪”,作案过程各环节有专门的术语,分别称之为“引猪”“接猪”“杀猪”和“甩猪”。男性“键盘手”冒充“美女”通过微信、QQ、陌陌、探探等网络社交软件在“附近的人”功能中发布交友恋爱信息,同时用专门话术聊天来引诱受害者线下见面,此环节被称为“引猪”;受害者接受线下见面后就由“酒托女”接触受害者,此环节被称为“接猪”;“酒托女”将受害人带往团伙运营的咖啡店进行高额消费,此环节被称为“杀猪”;最后男性键盘手”通过以性格不合等理由断绝与受害者的联系,此环节被称为“甩猪”。

警方抓捕现场 麦倩虹 摄警方抓捕现场 麦倩虹 摄

  在“杀猪”环节中,咖啡店内普通的一颗冰块售价38元,成本仅10多元的红酒饮料售价竟然高达998元,受害人被诈骗金额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结账时如果受害人不愿意买单,“酒托女”就会以“这么小气活该你单身”等话术嘲讽受害者,迫使男性受害者碍于面子而咬牙买单,如果受害者不够钱买单,“酒托女”则会熟练地为受害者开通“花呗”等方式进行支付。在“甩猪”环节,由于男性“键盘手”通过熟练专门话术切断与受害者的联系,往往令绝大多数受害者蒙在鼓里。该咖啡店在短短一月时间内,诈骗金额超过30万元,日均非法获利额上万元。

  目前,杨某大等1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