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彭程 通讯员梁晓婷 张毅涛报道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一名事主接到“绑匪”电话,称其女儿被绑架,并索要20万赎金。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反诈中心、南岗派出所民警及时发现该事主接到疑似诈骗电话,立即启动联动作战机制,最终成功劝阻受骗事主停止转账行为,避免了该事主蒙受20万元的巨额损失。

  12月20日14时20时分许,黄埔警方反诈中心发现事主秦女士接到一个疑似诈骗电话,遂用分局反诈电话联系事主。在多次拨打电话无人接听的情况下,民警反复发送短信,直至16时许,事主才接听了反诈民警的电话。

  经了解,事主称,当天14时许,她接到一个用女儿手机号码拨打过来的电话(后经核,来电显示为改号软件修改后的号码),对方称绑架了她的女儿,要求她在20分钟内将20万元转账至指定账户,否则会撕票。事主顿时慌了神,未加思索就准备筹款转账。

  反诈民警在电话中对事主反复进行反诈教育,但事主始终对民警的身份表示怀疑。反诈中心随即会同南岗派出所,指引事主到派出所报警。

  事主到达南岗派出所后,派出所马上联系其女儿进行核实,证实被绑架为子虚乌有。事主恍然大悟,原来接到的所谓“绑架”来电是诈骗电话。民警对事主再次进行了反诈教育,事主对黄埔警方耐心细致工作,避免其20万元损失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