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23时许,华南快速花城大道入口行车畅顺 羊城晚报记者 梁喻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付怡,通讯员粤交综报道: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12月21日0时至12月31日24时,广东省高速公路对新收费系统开展为期11天的验证测试。自21日0时全面进入验证测试阶段后,部分高速出入口的ECT车道、人工车道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通行缓慢现象,导致广州的华南快速、番禺大桥以及深圳地区部分车流量较大的路段出现拥堵。截至21日21时20分记者发稿时,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表示省内部分高速公路通行缓慢现象已有效缓解。目前,验证测试总体进展顺利,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已采取间歇性免费放行

  据高速公路方面反馈,出现通行缓慢的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自12月21日0时起,各ETC车道要逐条升级到全国联调测试状态,在升级阶段存在新旧系统并存的过渡期,新旧ETC系统部分存在兼容性问题。其次,非ETC车辆也于同一时间实行领取复合通行卡加纸券的通行方式,纸券在高速出入口都需要人工录入信息,增加了车辆在收费站的滞留时间,导致车流高峰期出现拥堵。

  在出现拥堵状况的路段现场,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按照《广东省公路管理条例》,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间歇性免费放行措施,确保通行有序。如华南快速干线3个站、番禺大桥2个站分别实施了4次和1次间歇性免费放行,有效缓解了拥堵。

  测试期间更须文明出行

  验证测试启动以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做好保畅通各项工作,确保全网验证测试平稳有序。12月20日晚,驻现场值守;12月21日上午,及时召开全省撤站工作软件开发及设备供应企业会议,研究解决验证测试故障原因。在省交通运输厅的指导要求下,全省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和系统开发、设备供应等单位均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指挥体系,每项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确保决策指挥有效。全省撤站工作和营运管理有关人员保持24小时在岗待命,各路段加派人员在收费站现场值守,及时处理各类特殊情况。同时,交通与交警部门提前沟通加大警力投入,加强收费站出入口的交通秩序管理,防止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拥堵。

  验证测试阶段,广东全省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以及软件开发、设备供应单位将不断优化完善新系统,及时更换硬件,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及时处理各类问题,确保车辆通行安全有序。但是,广东高速公路总里程全国最长,路网情况复杂,新旧系统更替、测试期间难免出现异常状况,希望广大驾驶员文明有序出行,配合现场指挥,确保安全顺畅。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广东交警未发布因新收费系统验证测试引起大面积拥堵的消息。

  热点问答

  羊城晚报:11天的测试期,这种拥堵会经常发生成为常态,还是偶然局部突发?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拥堵肯定不会是常态,今天(21日)也是局部发生,堵点都是平时交通量比较大的站点。

  羊城晚报:有没有增加人工收费通道的预案?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今天(21日)已经对故障ETC车道实行人工收费,对拥堵严重路段也按照《广东省公路管理条例》采取间歇性免费放行。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