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卷现场。通讯员供图■评卷现场。通讯员供图

  新快报讯 记者王娟 实习生 吴蔼玉 通讯员 粤考宣报道 高考美术试卷如何评分?色彩评卷如何保证公平公正?12月27日,记者走进广东省 2020年普通高考美术术科统考评卷工作现场一探究竟。

  记者从当天的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2020年广东省普通高考美术术科统考报名38771人,考生答卷近12万份,与去年基本持平。评卷工作预计12月29日结束,明年1月中旬将公布成绩。

  今年速写、素描和色彩三个科目继续采用计算机辅助人工评卷。所有评卷教师都必须进行评分标准和细则的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否则不能上岗。

  为了尺度统一,省教育考试院还严格试卷图像采集,由专家调试校验,确定试卷图像采集参数,利用专业设备逐一扫描采集试卷图像,力保不失真,经加密后存入数据库。

  据了解,整个评卷流程分为评定样卷、试卷分档、复审定档、档内打分、评分统计五个阶段。与此同时,评卷实施过程中,考试院纪委工作人员全程参与,评卷过程实行全程录像监控,尽全力让评卷场地管理更严格,评卷质量监控更到位。

  什么样的美术画作能拿高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副院长许以冠介绍道,素描、色彩、速写三科考试考查了学生对艺术规律及艺术表现的运用与控制手法,也为学生发挥创作留有空间。“单纯的技巧堆积毫无意义,技法、造型、色彩三者充分结合,才是美术考生融会贯通的表现。”他对新快报记者这样解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