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团队在向武汉汉口医院捐赠100台制氧机后,又捐出第二批物资。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批援汉队长陈爱兰。 陈爱兰供图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批援汉队长陈爱兰。 陈爱兰供图

  2月4日下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到,该团队已再次通过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捐赠出第二批物资,这批物资正在去往武汉汉口医院的路上,包括制氧机、储氧面罩、空气消毒机等,以求争分夺秒地解决武汉汉口医院的临床氧气供应难题,立足现有的条件,做最大的努力。

  2月4日,多名支援湖北抗击新冠病毒的广东队专家告诉记者,尽管多方已大力支援,但武汉汉口医院目前仍存在临床供氧不足的紧迫问题,医院收治420余名患者的氧气量需求已远超过医院中心供氧系统的负荷,尤其是危重症患者饱受缺氧之苦,甚至由于长时间缺氧导致死亡。

  陈爱兰是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称“广医一院”)的心内科主任医师,也是此次广医一院第一批援汉队长。

  据她介绍,目前武汉汉口医院有389张病床,但由于不断加床,收治患者达420至430人。全院超过80%的病患需要吸氧,包括轻、中、危重症病人。其中,占比大约10%-15%的危重症病人,无论是中心供氧、氧气罐、制氧机还是储氧面罩,均无法完全解决他们的供氧需求。这类患者需要实施气管插管治疗,但由于氧供压力不足,无法使用有创呼吸机支持治疗。

  陈爱兰解释称,危重症(病人)的吸氧浓度需要达到10L/分左右。目前,氧气罐最大流量能达到10L/分,但如果开到最大量,2小时就要换一瓶,医护人员经常来不及换,更换过程中病人也会面临缺氧。制氧机可提供5L/分,至于中心供氧,其浓度只能达到2-4L/分,还会出现供应不平稳的情况。

武汉汉口医院使用的氧气罐,最多可提供每分10L的氧气浓度,对于危重症患者来说,2小时便可用完一罐氧气。 谢佳星供图武汉汉口医院使用的氧气罐,最多可提供每分10L的氧气浓度,对于危重症患者来说,2小时便可用完一罐氧气。 谢佳星供图

  谢佳星也是广东省首批援汉医生,他来自广医一院呼吸内科,已在呼吸内科从业十余年。他也指出,供氧不足意味着很多抢救措施会受到限制。尤其对于危重症患者,他们需要很高流量的氧。目前,武汉其他定点医院也几乎住满病患,转诊难上加难,如果本院无法提供足量氧,对他们来说便是极大的问题。

  谢佳星介绍,正常情况下,医院可能只有很少部分病人需要吸氧,但武汉汉口医院作为定点医院,所有床位均已腾出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人,其中几乎绝大多数病人又都需要吸氧,中心供氧系统便难以满足需求,而改造系统并非易事——高浓度的氧系统存在爆炸风险,改造过程中病人的稳定持续治疗也难以保证。

钟南山团队捐赠的制氧机,由谢佳星负责申请和联络,目前已确保100台制氧机顺利抵达武汉汉口医院。 谢佳星供图钟南山团队捐赠的制氧机,由谢佳星负责申请和联络,目前已确保100台制氧机顺利抵达武汉汉口医院。 谢佳星供图

  除了危重症病人,陈爱兰介绍,医院还有约60%-70%的重症患者,普遍需要5L/分的吸氧浓度,这部分患者使用氧气罐、制氧机和面罩,可以基本满足其供氧需求。不过她认为,氧气罐即便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操作起来十分麻烦。

  谢佳星对此深有体会。他曾多次参与氧气罐的更换和运输,氧气罐十分笨重,每次更换新罐并送回旧罐,一趟至少需要两个人花费15分钟。

  陈爱兰称,目前武汉几乎所有定点医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供氧不足,只是武汉汉口医院情况比较突出。

  目前,谢佳星只能期待制氧机陆续启动使用后,可满足轻症患者的使用,从而减轻中心供氧的负荷。对于重症患者,医护人员将尽量综合使用氧气罐、中心供氧以及储氧面罩等多种措施,提高吸氧浓度,救治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