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梅州梅江区三角镇的一则公告引发关注。

  澎湃新闻2月4日从三角镇卫计办了解到,梅江区三角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于2月1日发布《梅江区三角镇关于奖励提供疫情线索的公告》。公告称,及时提供线索协助新排查从湖北省进入当地的外来人口、湖北省回到梅州的当地户籍人员的,每核实1人,奖励30个口罩。

  三角镇卫计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更加严密地防控疫情,该举措可以避免漏报和故意隐瞒的情况发生,因为群众互相之间、邻里之间比较清楚彼此的情况,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来掌握相关情况,配合摸排,所以想出了用口罩来奖励的办法。

  “当然我们的口罩也是非常紧缺的。”该工作人员说,当地指挥部把一线工作人员、社区干部的口罩拿一部分出来用以奖励,这个奖励对保护群众最为实用。目前已有人向该镇卫计办打过举报电话,经核实,已经有一名提供线索者获得了30个口罩的奖励。

  据了解,该镇17个村社区已排查到140名湖北来的人员,目前无发热症状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