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以来,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属于中医疫病范畴,并连续发布了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详尽方案。作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门诊东源中医门诊部,依托呼吸专家宋述财教授迅速组方运用中医药防疫抗疫普惠大众,受到百姓居民的一致认可。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广东、天津等省份均已发布关于本省市的新型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此前,张柏林院士、仝小林院士等权威专家也明确了“中医药对病情有实际疗效”。从全国各省防疫行动中,部分隔离病区,甚至100%实现中医药治疗。与此同时,全国各省市中医医疗队陆续批驰援一线。2月11日,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分别组织第四批、第二批医疗队支援疫区。东源中医作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门诊,也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作用,迅速成立防疫应急小组,发挥中医力量,积极驰援一线。

  驰援前线 共渡难关

  截至目前,广东省位列前三疫情大省,防疫防控一线工作者时刻待命,日夜防守。广州中医药大学呼吸专家宋述财教授无私奉献、倾情组方,东源中医“清毒克炎方”捐赠至湖北红鼎集团员工,关键时刻与合作伙伴共渡危难。随后,东源中医又紧急配备“宋氏二叶防感茶”捐赠广州市防疫防控的一线机构,保障一线工作人员健康安全。

  《黄帝内经》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气所凑、其气必虚”。“清毒克炎方”和“宋氏二叶防感茶”,正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呼吸专家宋述财教授秉承中医药千百年来“治病先防”的医学优势,经不断思考斟酌,结合三十多年临床经验,以及当地气候、人文、饮食等落定的防疫抗疫中医药组方。

  多措并举 抗疫“组合拳”

  中医认为,新型冠状病毒属“邪气”,形成传染性强的的肺炎,属“瘟疫”范畴,在防治上注重“扶正与祛邪”。宋述财教授组方的“清毒克炎方”以调动机体自身的抗病能力,采用“扶助正气”的方法,变被动防御为主动出击,具有防御疫毒、邪气入侵的作用,强化身体机能。

  “宋氏二叶防感茶”秉承保护四季脾旺不受邪为出发点,把中医药和云南普洱茶等材料组方,即冲即喝,老少皆宜,通过食疗方式助力居民防疫保健,具有调理脾胃化食,祛除表邪等作用。

  此外,东源中医、燕语茶业等企业在宋述财教授指导下,甄选精品道地药材和优质茶叶,保质保量不涨价,惠及更多的百姓居民。

  为避免人流交叉感染,鼓励居民居家抗疫,自2月4日起,东源中医门诊部参与大型知名互联网医疗平台——“微脉中医”搭建的线上义诊沟通平台,医生免费看诊并提供咨询服务。燕语茶业也启动“喝茶有方,防疫有道”计划,提供全面健康防疫饮食保障。

  宋述财教授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在治病救人治未病有独特的优势。本次疫情,中医药多次参与肺炎病例诊断和医疗救治工作。作为一位老中医人,更应该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发挥自身智慧,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资料:

  广州中医药大学呼吸专家宋述财

广州中医药大学呼吸专家宋述财广州中医药大学呼吸专家宋述财

  宋述财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岭南好中医”。从医从教30余年,对呼吸系统疾病深有研究,有丰富临床经验。主编和副主编教材4本,发表国家级省级等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等多项。擅长治疗呼吸系统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肺癌、哮喘)、流感、脾胃失调、失眠抑郁、代谢障碍疾病、疑难杂症等,治愈许多重、急、危症。

  东源中医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门诊,HQCC中国小儿推拿标准化建设与认证委员会小儿推拿认证分中心,广州市医保定点单位,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产学研基地。院内多名全国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国务院津贴等30余名专家教授、主任医师出诊,超20名科研人员的中医药研发服务团队。能充分发挥大型三甲医院的优势,依托丰富的国家级中医专家稀缺资源,在中医全科方面为大众提供专业、优质的医疗服务,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东南亚乃至欧美等地患者,并以显著的疗效、贴心的服务,赢得广大患者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