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瞒病情导致小区整栋楼业主被隔离

  新快报讯 记者王彤 通讯员穗外宣报道 昨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通报疫情存续期间社会秩序保障工作方面的情况。市政法委、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普法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进行了相关发布。据悉,疫情防控以来,广州警方共破获涉及疫情违法犯罪案件226宗,抓获涉案人员146人,其中包括188宗购买口罩电信诈骗犯罪案件。会上,市公安局副局长蔡巍就近期保利天悦小区因某业主瞒报导致整栋楼被隔离的事件进行了回应。他表示,该业主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警方依法立案侦查。

  应急处置:

  协助处理135人,协助转运151人

  疫情发生以来,广州警方紧急组建了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以及公交、监管、水警、港航等专业警种共16支应急处置分队,协助卫健部门对需隔离治疗或企图脱离隔离治疗的涉疫情人员进行应急处置。1月22日以来,广州警方应急处置队伍协助追踪查控涉疫情人员519人,其中,配合卫健部门查找疑似患者233人,协助处理135人,协助转运151人。

  同时,派出所警力驻守广州市19间定点救治医院21个院区、21个集中隔离观察场所、23间定点接待酒店和127个发热门诊等场所,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遏制疫情蔓延,关键在基层。为此,全市基层一线组建街道、卫健、民警“三人小组”,依托社区警务专业网络和全市标准基础网络,开展网格化、拉网式人员排查工作。到目前为止,共出动警力超过16万人次,发现发热等症状人员377人,协助转送隔离1222人,转送救治150人。

  打击犯罪:

  破获涉疫情犯罪案件226宗

  据悉,疫情防控以来,广州警方共破获涉及疫情违法犯罪案件226宗,包括刑事案件212宗、治安案件14宗,共抓获涉案人员146人。

  其中,共查处购买口罩电信诈骗犯罪案件188宗,刑事拘留嫌疑人87人;查处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案件4宗;破获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案件5宗;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案件3宗;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件9宗;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件9宗。

  办事服务:

  24小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何友汉介绍,广州市积极依靠科技手段,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广州微司法行政”微信小程序推出线上“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组织了1200多名专业律师和公证员,为企业和市民免费提供24小时在线的法律咨询服务和疫情法律服务智能问答。

  此外,针对疫情可能引发的企业劳资纠纷、合同纠纷等法律问题,市律协组织编制相关法律知识汇编,并成立了由305名各法律专业领域律师组成的市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工作。

  事件回应:

  遇患者瞒报情况 市民可报警

  近日,海珠区保利天悦小区因某业主瞒报导致整栋楼业主被隔离。对此,市公安局副局长蔡巍也作出了回应。

  蔡巍指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极少数确诊人员出现故意隐瞒情况、拒绝隔离治疗等情况。2月5日,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已通报对海珠区的余某立案侦查。经调查,余某被确诊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刻意隐瞒其家人曾出入过疫情发生地的事实,也未自行居家隔离,导致多名密切接触者需隔离观察。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目前,余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警方依法立案侦查,并收治隔离。

  警方重申,当前正处于抗击疫情关键阶段,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是控制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环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有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防控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对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市民如发现违法犯罪线索,请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还可以向居住地居委、村委、物管进行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