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汪海晏、沈钊报道:“二月二龙抬头,一年都有精神头!”为了讨个好兆头,人们往往会选在这一天理发。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理发店选择延迟复工。据报道,本与爆款无缘的“理发器”在“宅经济”的推动下,销量在电商平台一飞冲天。24日,人民日报发布微博呼吁大家“与其找Tony不如在家靠自己”,更有网友称已经“自己动手,丰衣足食”。24日和25日,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天河区发现,不少理发店已经开门营业。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全国企业名称包含“理发、发廊、美容美发、美发”的企业共计约112万家。其中,广东省的理发企业最多,超过13万家。

  24日晚上,记者在广州骏景花园小区内的一家理发店内看到,尽管是农历二月二,但是店内的顾客并不多,甚至可以不用排队就剪上头发。店内理发师达哥告诉记者,往年每逢二月二,他都要从早忙到晚。但是当天直到晚上,客人还是零零星星的,可能还要等过几天,疫情的影响逐渐消除了,店里的生意才会回复如常。

  25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一些网红理发店以及商场内的连锁理发店,发现顾客需要提前和发型师预约,到店必须佩戴口罩,如果没有预约就自行前往,可能没有发型师提供洗剪吹服务。

  来自知名电商平台拼多多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以来,平台上“理发器”等相关商品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上升。仅2月10日至16日一周内,平台上理发器部分商品的订单量就突破10万件,平均同时在线拼单人数超过1000人;此外,该周内理发器商品GMV超过3000万元,按照30元的单价计算,这相当于全国消费者一周购买了100万台理发器。其中,广东省内购买理发器最多的城市分别是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汕头。

  拼多多方面表示,理发器商品的热度在2月22日迎来峰值,单日搜索次数、分享次数、订单量较前一周平均值环比上涨64%。2月22日过后,理发器热度缓步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