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驰援前线直击

  羊城晚报特派武汉记者 李斯睿

  考虑到更好地帮助隔离病房内患者康复,按照国家部署,广东省卫生健康委选派的首批30名心理医生24日抵达武汉,针对不同人员的特点与需要,开展心理急救和危机干预,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

  26日是广东省第二十四批医疗队领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副院长何红波到达武汉后的第三天,何红波表示,此次,国家卫健委组织了广东在内的五个省份选派了150人(精神科职业医生、临床心理专家)支援湖北前线,目前相关工作方案正在制定中。

  或围绕一个主题系统分析治疗

  疫情之下,对高危人群进行即时的心理危机干预是必要的。到武汉前,何红波加入了当地同行的微信群,阅读专家们的分享经验,提前了解情况。

  “因为患者人数太多,一对一的规范个体心理治疗需要较长时间,少说也需要六次,一次一个小时,在目前特殊条件下很难真正开展起来。”何红波表示,针对方舱医院患者,心理医生计划进行团体心理治疗,“比如6至8名患者配备1至2名心理治疗师,一起围绕一个主题进行系统分析治疗,看患者对一些问题的分析和看法,还有情绪反应以及对应相关行为。”

  除此之外,危机干预在本次疫情当中也至关重要。何红波解释:“有些患者会出现情绪失控,或者自杀的想法,这时候就需要危机干预,需要心理科医生介入,判断需要药物治理还是心理干预去临时缓解问题。”

  不过,新冠肺炎的高传染性给心理危机干预带来巨大挑战。“对于精神心理医生来说,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进行长时间面对面的面谈,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何红波如是说。

  缓解焦虑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何红波指出,针对前期的摸底和调研,目前患者最常见的现象就是焦虑。从专业的角度看,但凡大灾大难,人的心理都会面临极大的冲击。“目前焦虑是正常的,但如果焦虑过头,到了恐慌甚至草木皆兵、杯弓蛇影的地步,则会形成恶性循环,会导致新的伤害。还没有到达患病状态下,轻中度焦虑是可以通过有效的沟通进行缓解。”

  何红波表示,通过转移注意力等行为治疗,有助于缓解焦虑。“比如主动放松。在网上有很多放松技巧。如果我们遇到轻中度患者,当他们焦虑时候,生理反应包括心慌、胸闷以及喘不过气,这些症状特别像新冠肺炎的症状,知道他们有所焦虑,利用放松方式,对其焦虑症状会有所降低,如果训练好会有很好效果。”何红波说。

  何红波认为,本次疫情需要心理医生介入进行早期识别、早期干预。“对任何一个心理问题,实际不能帮助治愈病人,也不能降低风险,但是倾诉非常关键。当你知道有一个专业人士与你倾诉时,那就是很好的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