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李志洁

  26日下午,广州市政协组织部分医药卫生界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光烈表示,所有人群对新冠肺炎都是易感的,目前还远远没有到可以放松的阶段。针对新冠病毒出院患者重新出现核酸复阳的情况,市政协委员、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医师尹炽标表示,患者重新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不大。

  鼓励市民就近献血

  黄光烈提醒:“这几天天气比较好,市民如果到公园,要与他人保持一米间距,建议选择人少时错峰去,如果人群太密集,不建议前往。公园里面也有风向的区别,下风口更加容易受到感染。”

  “用可再生的血液,拯救不可重来的生命。”黄光烈表示,每年春节后,医院都会遇到“用血荒”的问题,今年情况特殊,用血需求更大。他以第一人民医院为例介绍,每个月医院都会有150至190个婴儿出生,在疫情期间,这个数字也没有太大变动,今天一早,该院有两个产妇大出血,需要输大量血浆,所幸医院上周五刚组织了医务人员献血,才救了急。

  “因为缺血,医院有近200个病人的手术被搁浅。”他希望,广大市民在做好防护的同时,能够就近献血,以拯救更多患者。

  患者出院须“双检”过关

  针对新冠病毒出院患者重新出现核酸复阳的情况,尹炽标表示,有康复期(阳转)的,考虑为出院时未完全阴转——假阴性(检测或采样原因)可能性最大,也可能是死病毒核酸未排干净。“复发或再感染可能性不大。”

  他介绍,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现在在患者的出院流程上,已经进行粪便、咽拭子双检,结果都是阴性才能出院。市八目前大概有200例出院,当中有5例出现复阳。目前,5例复阳患者已全部回到医院进行隔离。

  检测能力有待加强

  “现在比2003年非典进步了很多,但短板还是没有补齐。”尹炽标认为,从2003年非典到现在,最大的变化是医院的收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还是暴露出一些短板,最突出的是基层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力量薄弱,另外检测能力也有待加强。

  他表示,疫情刚出现时,所有疑似病患全部蜂拥而至市八院,让医院一下子有点应付不过来,大量的医疗资源被浪费。“医务人员每天要应付一大堆有发热症状的正常人。” 尹炽标认为,这些发热病人,应在社区医院就近隔离甄别,确诊后再送到指定医院。

  尹炽标提到,目前,所有患者的检查结果需经疾控中心检测后才能确诊,医院检测不能完全作为诊治的依据。但疾控中心的检测能力不够,有时候结果要等几天。他建议,疾控中心应分片区设立分支机构,加大检测能力,以此提升检测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