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随访不断加强,定点医院将开设出院患者专科专家门诊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李焕坤 柳卓楠

  2月29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临床救治工作情况。目前,广东省治愈出院患者中年龄最大者86岁,年龄最小者2个月;累计已有12例危重症患者和104例重症患者治愈出院;收治的10例外籍人士全部痊愈出院。据悉,患者出院后,需先在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全省定点医院将开设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专科专家门诊,提供咨询、检测、康复等专业医疗服务。

  会上还宣布,今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将根据情况适当调整频率,不定期召开。

  患者出院后需在医疗机构隔离14天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健委一级巡视员刘冠贤在会上介绍,广东在救治实践中重点建设“入院全面筛查闭环”“患者分类管理闭环”“专家立体工作闭环”,不断推进患者诊断、治疗、康复的全诊疗流程、全疾病周期精细化管理。

  据通报,截至2月29日16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49例,累计出院1003例。如何做好出院病人的管理工作?

  刘冠贤称,广东省不断加强对出院病例的跟踪随访,各定点收治医院都准确把握好国家出院标准,并有所创新,确保病人健康。“病例出院后会先在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第14天进行相关检测。假如病人出院以后,在随访过程中核酸检测复阳,我们会再次把他送到定点医院治疗。对于复阳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也会做鼻咽拭子和肛拭子核酸检测,视检查结果作出妥善处置。”刘冠贤说。

  在建立出院患者随访随诊制度的同时,定点医院将开设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专科专家门诊,提供咨询、检测、康复等专业医疗服务。

  核酸检测暂无法由抗体检测替代

  目前,新冠肺炎患者的确诊、出院都要进行核酸检测。而随着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的研发成功,有人提出,可否用抗体检测代替核酸检测,以进一步提高效率?

  对此,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表示,在出院标准中,目前核酸检测的作用无可替代,抗体检测可作为补充。

  蔡卫平表示,广东具备足够的核酸检测能力,为了提高效率,广东采取“多条腿走路”方式,即“疾控中心+医疗机构+第三方检测”,一般当天即可出结果,不存在疑似患者因不能及时诊断而积压的问题。

  与此同时,广东医疗队支援湖北荆州,促多个县区获得核酸检测资格,从而大大提高了当地的检测能力,对抗击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

  多因素促重症危重症病例比例下降

  广东省确诊病人中,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比例从1月底的约20%,逐步降至当前的10%左右。为何能出现这样的下降趋势?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覃铁和认为,首先是政府各部门和医院宣传和管理的措施有效,目前广东对重点人群有完善的筛查制度,老百姓防护意识也在不断提高,有利于早发现,避免很多致病情加重的因素。

  同时,医院诊断技术和经验的提高也是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比例下降的重要原因。“以前我们要将核酸检测样本送到CDC(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才能确诊,中间等待的时间较长;现在省内定点医院就可以进行检测,当天来,当天确诊,就可以早治疗。”覃铁和说。

  他还介绍,目前广东省筛查小组由传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影像学科专家组成,每天都会对确诊病人进行筛查,看这些病人有无向重症或者危重症转化的倾向。“如果有,我们就尽量排除隐患。这样,重症和危重症的病人数量自然就下降了。”

  医院陆续开诊重点保障两类人群

  上周开始,广东省医疗机构已陆续开始恢复正常的医疗服务秩序,确保满足全省非新冠肺炎患者的正常诊疗需求。刘冠贤介绍,各地重点做好两类人群的就医保障:一是重点保障尿毒症、肿瘤以及其他需要维持定期治疗患者的医疗需求;二是重点保障孕产妇、儿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医疗服务。

  普通患者到医院看病,需要注意什么?覃铁和建议,患者可先充分利用互联网医院提供的诊疗咨询服务,在线上专业医生指导下前往实体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需主动配合做好预检分诊、体温检测,要正确佩戴口罩、预约挂号,减少排队挂号等候时间,避免在挂号大厅、候诊室聚集。“陪护和探视的人数也要减少。”他提醒道。见到医生后,要主动告知自己近来去过哪些地方、有没有接触过发热病人等。另外,省内各县(市、区)都设有发热门诊,如果患者体温超过37.3℃,或者出现干咳、气促等呼吸道症状,需尽早前往发热门诊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