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在广州、武汉两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了抗击疫情火线入党宣誓仪式。新快报记者 孙毅/摄

  除夕夜出发,广东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离开家人、无畏逆行,已经有40多天了,他们中,有六成多是女性成员,她们是抗疫一线的巾帼英雄。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女性医护人员,用各种形式过节,她们有的在这一天参加了入党宣誓、有的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有的写下家书传递思念……

  激昂 在国际妇女节加入中国共产党

  3月8日下午,在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个特殊的日子,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在广州、武汉两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了抗击疫情火线入党宣誓仪式、援鄂医疗队出征满月及妇女节慰问活动。

  自支援武汉以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员中有超过六成非党员队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此次共有12位同志转为预备党员。

  广东医疗队队员、预备党员代表、护理部副主任邱逸红在入党仪式上表示,在武汉前线工作的这些日子,身边很多共产党员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做表率,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担当,让她深受鼓舞,也进一步坚定了她加入党组织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一名女性,在妇女节加入党组织,意义非凡。在临时党总支战斗堡垒领导下和党员们的先锋模范带动下,我将以优秀的共产党员为模范榜样,行动上努力向党员同志看齐。”

  温馨 16名3月份“寿星”同过生日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共有109名女性奋战在抗疫一线,她们中很多人都无法与家人一起过生日,医院昨日广州、武汉视频连线,为16名生日在三月份的“寿星”队员过生日,广州的参会嘉宾与武汉的队员共唱生日歌,一起吹蜡烛、切蛋糕。

  “这个特殊的生日会和妇女节慰问活动,让身处武汉前线的队员们倍感温暖。”“寿星”代表、重症医学科的邹子俊主治医师、黄春荣护长说。

  暖心 送给医生护士鲜花不收钱

  正值三八妇女节,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张世忠教授特意订花,想送给坚守岗位的女同事。没想到出现了暖心一幕:花店老板徐先生得知这花是要送给医护人员,果断不收钱,“大的贡献(我)做不了,就做点小贡献吧,也就是想借此表达一下敬意。等援鄂医护回来,提前告诉我们,我们还送。”老板徐先生说。

  “爱是需要传递的。”张世忠教授感叹,感恩在这个非常时期,国家上下一心,城市中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和浓浓的爱,让我们都感到了人性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