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焕坤报道:3月12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海珠区住房和建设局获悉,海珠区沥滘村分区分期实施方案获批复。沥滘城中村改造项目将分四期实施,优先建设复建安置区、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道路。

  根据实施方案,沥滘村在实施改造时,每期均先行建设复建安置区,后建设融资区住宅。其中,首期建筑面积的69.63%都将用于村民复建,村民复建房优先开工建设。首期第一批次复建房共有17个户型,8个代表性户型已正式落成并对村民开放,面积从44平方米到141平方米,涵盖了单间到四房两厅等多种户型。

  卫氏大宗祠等历史建筑文化遗产将予以保留保护,历史建筑周边拟打造成传统和现代相融合的步行式商业街区。

  实施方案要求,独立设置的公建配套设施须在分期地块建设总量完成50%前建设完毕。其中,垃圾压缩站、变电站、公共厕所、综合医院、卫生服务中心、卫生站、消防站、派出所、公交首末站等设施在融资区住宅首期工程预售前先行验收。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文化站、社区少年宫、群众性体育运动场地、社区公园等配套设施将一应俱全。

  实施方案还要求,先行拆除规划市政道路用地控制线范围内的房屋,同步实施道路建设,加快推进交通畅顺、快速高效的“六横十三纵”路网体系建设,改造后核心区道路密度不低于19.0km/km2。

  据介绍,沥滘村是广州市中心城区最大的城中村,历史悠久,广州一直流传有句俗语:“未有河南,先有沥滘。”该村改造项目是海珠区目前规划面积最大、建设量最多的城中村改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