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搭乘551名务工人员的G4368专列从荆州火车站开出,这是今年春节后从湖北始发的第一列务工人员高铁专列。新华社发

  新快报讯 记者沈逸云 许力夫 通讯员粤仁宣 黎磊报道 返粤,开工!3月19日13时24分,满载551名湖北务工人员的入粤返岗专列从荆州发出,于19时40分顺利抵达终点站广州南站。这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国首趟从湖北始发的返岗专列,“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荆州务工人员尽快安全有序入粤返岗。

  进入3月份以来,全国各地加快了复工复产步伐。珠三角用工需求量巨大。同时,大量湖北籍务工人员急需外出觅工。针对这类情况,铁路部门加强运输组织,开始开行湖北地区始发的复工专列。

  乘坐专列返粤的张乔在广州一家电子企业工作,听到有复工专列就赶紧报名了,这次回来广州一路都很顺利,车上防范措施也很到位,他还拍了车厢里的照片传给家里人报平安,“他们都觉得挺放心”。

  “我们在列车抵达荆州站前,提前做好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确保开车前车厢干净卫生。”负责值乘的广九客运段列车长顾亚红说,“我们在运行途中加强疫情防控广播宣传,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走动和交流。做好全列旅客体温测量,每3小时复测一次,并设置隔离席位。加大随车保洁和消毒力度,每两小时对厕所、洗手池、行李架、饮水炉等重点部位进行循环消毒,垃圾随时清理。用餐时送餐到座,最大限度防止人员扎堆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