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病例专家组组长林琳广东省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病例专家组组长林琳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通讯员宋莉萍报道:截至28日24时,广东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75例,累计出院1349例。如何为康复者提供更好的康复方案受到关注。

  “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后,我们会进行随诊观察,估计需持续一年。”近日,广东省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病例专家组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林琳表示,在粤新冠肺炎康复者出院时都会带走一份中医康复方案,方案会随时调整,随诊观察频率最初为一周一次,两三个月后两周一次,再往后视康复者具体情况调整为每月一次。

  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对新冠肺炎的治疗实施“一人一方”。林琳表示,中医康复方案首先是要促进肺部病灶的吸收。许多病患达到了出院标准,但肺部病灶尚未吸收完全,可能导致咳嗽、气喘、憋气或有痰等。其次,中医康复方案会改善全身症状。比如肌肉无力、睡眠质量不好等。另外,胃口不好、大便不通畅或烂便等消化系统问题也需要定期随访,视情况调整方案。

  与轻症患者相比,出院的重症患者康复措施更多。除了中药之外,还会建议进行针灸、穴位按摩、食疗等。林琳表示,刚出院的康复者大多还处于气虚状态,在日常食疗调理中可使用人参、北芪补气。部分康复者由于阴虚内热,会出现口干症状,日常食疗可加入川贝、浙贝、雪梨。

  林琳还提到,穴位按摩、耳穴压豆等中医传统疗法,对康复者也有帮助。“合谷、足三里、内关、三阴交、曲池、太冲,6个穴位配搭按摩,有疏肝理气健脾的作用。若脾气虚弱,可增加按摩关元和气海。耳穴压豆则可取神门及肺、脾、肾为主的对应穴位进行。”林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