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获悉,按照《广州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今年的立法计划分为正式项目和预备项目,共计30个项目。正式项目17个,其中审议项目12个,备案审查事项2项,提案项目3个;预备项目13个。

  涉及防疫、创新、民生多个领域

  据了解,《计划》紧紧围绕广州市中心工作,特色鲜明、重点突出。首先是及时推进疫情防控立法,发挥人大担当。为更好地发挥市人大常委会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市人大常委会紧急研究,在出台《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基础上,将制定《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广州市传染病防治规定》和修改《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列入《计划》。

  《计划》还注重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领域立法,全力提升广州经济中心功能。为推动本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安排正式项目有《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条例》,预备项目有《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等。

  此外,大力推进民生领域立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思路。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广州市幼儿园条例》《广州市养老服务条例》《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等列入《计划》。

  在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领域,优先安排加强和创新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法规项目,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将《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等列入《计划》。

  学前教育立法实现“幼有优育”

  学前教育关系千万家庭的切身利益,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是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内容。广州2019年出台《广州市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将学前教育纳入民生实事中。市政府承诺力争到2020年,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50%、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0%的目标。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大幅增加。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稳步增长,2018、2019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分别新增3.79万、5.88万个。但总体上看,广州市学前教育整体水平与发达城市、与人民群众对普惠优质充分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据了解,现行《广州市幼儿教育管理规定》从1997年起开始施行,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和“全面二孩”带来的影响,部分条款已不能满足现实需要。本次立法,作为市人大常委会推动学前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充分了解掌握广州市学前教育的短板及需求,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借鉴其他省市在幼儿园立法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将国家、省、广州市有关学前教育的最新要求与做法制度化、法规化,在地方法规层面对广州市学前教育的性质、政府职责、办园体制、师资队伍建设、资源配置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通过立法的规范、引导和促进作用,多渠道扩充学前教育资源,有效提高幼儿教师待遇,提升幼儿园管理质量,加快形成以公办为主体、普惠优质均衡为特色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实现“幼有优育”目标。

  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

  正式项目(共17件)

  审议项目

  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

  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

  广州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

  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

  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

  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

  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

  广州市幼儿园条例

  广州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

  根据国家、省的要求清理地方性法规

  备案审查事项

  对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广州海事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和各区人大常委会报送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

  在2019年度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中选择16件,进行重点审查。

  提案项目

  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条例

  广州市排水管理条例

  广州市地名管理条例

  预备项目(共13件)

  广州市传染病防治规定(制定)

  广州市养老服务条例(制定)

  广州市宗教事务管理条例(修订)

  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制定)

  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制定)

  广州市能源管理条例(制定)

  广州市学校安全管理条例(制定)

  广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办法(制定)

  广州市志愿服务条例(修订)

  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修订)

  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修订)

  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修订)

  广州市殡葬管理规定(修订)

  信息时报

  天河智慧城

  猎德

  新林和

  幸福车陂

  家园

  新员村

  石牌百姓事

  瑞宝人

  南石风采

  平安海珠

  阳光前进

  家在岭南

  激情龙洞

  幸福沙东

  新凤阳

  新滨江

  素社家园

  西关逢源

  赤岗特刊

  昌岗纪事

  幸福金花

  绿色天河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