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炎热回来了。11日10时14分至30分,广州11个区在16分钟的时间内,全部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包括广州在内,未来两天广东各地气温继续上升,全省广东将有较大范围的高温;周日受明显降水影响,气温尤其是最高气温将明显下降。

  34.9℃。11日,五山观测站录得的最高气温较10日上升了1.3℃,距离35℃的高温仅差0.1℃。高温的重来,不仅是因为雨水的明显减弱乃至短暂消失,更因为副热带高压的北上。副热带高压的北上,顺带把强降水雨带也推出了广东省,雨水一撤退,炎热就来。在副高压控制下,天气晴朗,会造成高温炎热。不过,在副热带高压的北侧和西北侧,由于西部的偏南气流从海上带来大量的水汽,当遇到有西风带低压槽或低涡等天气系统时,就会产生大范围的雨带。据了解,目前副高西正处于加强期北推过程中,但并不稳定,分散雷雨还是常客,特别是午后;另外,菲律宾近海有热带扰动发展,有可能西进南海,是否能进一步发展,还有待观察。预计,12日至13日,广东各地气温上升;14日受热带系统(热带扰动)外围环流影响,给广东带来明显的风雨天气。受这波风雨影响,广州的最高气温将明显下降。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12~13日,全省大部多云间晴为主,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雷雨时局部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各地气温上升,将有较大范围35~37℃高温,个别市县可达38℃左右;14日受热带系统外围环流影响,中南部市县将转中到强雷雨,局部雨势较大,雷雨时局部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具体预报为:12日,全省大部市县晴间多云为主,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13日,粤东、珠江三角洲沿海市县多云间晴,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市县晴间多云,有分散雷阵雨;14日,中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转中到强雷雨,局部雨势大,北部市县多云转雷阵雨局部大雨。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未来两天依然炎热,要注意防暑降温及时补水;而随着热带系统的靠近,雨水又要开始活跃了,气温尤其是最高气温因此明显下降。未来三天天气具体预报如下:12日,多云,局部有雷阵雨,26~35℃;13日,多云,午后有雷阵雨,27~35℃;14日,阴天,阵雨转暴雨,25~29℃。